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港任美企內地「超聯人」


放大圖片

■梁振英與代表團在研究所庭院內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庭佳) 特首梁振英展開在美國波士頓的訪問。他在波士頓時間5月5日先後參觀了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及哈佛大學幹細胞研究所,交換創新及科技發展方面的意見。他又向美國政商界人士介紹,香港是美國企業通往中國內地的「超級聯繫人」,香港既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國際的中國金融中心,美國企業可從中受惠。

梁振英率領由特區政府人員、創新及科技業界和學界代表組成的代表團,在波士頓時間5月5日展開在波士頓的官式訪問,參觀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Lab)。梁振英與麻省理工學院教務長Martin Schmidt及和香港有聯繫的資深教職員會面,就香港與波士頓如何在創新及科技範疇加強合作交換意見。

參觀哈佛幹細胞研究所

梁振英一行又參觀了哈佛大學幹細胞研究所(HSCI)的實驗室,進一步了解研究所的研究領域,包括再生醫學等。梁振英又與哈佛大學校務卿Jackie O'Neill會面,就「官產學研」如何合作以推動創新及科技的發展交換意見。

梁振英昨日在網誌中形容,到波士頓推介香港,同時也是一次創新及科技之旅。他介紹,MIT Lab設有20多個科研小組,共負責350個項目,研究在各範疇應用嶄新科技和多媒體技術於日常生活,如通訊、醫療、人工智能和農業等,並將技術轉化為產品;HSCI由哈佛大學多個不同學院、其附屬醫院和多個生物醫學機構組成,共同研究幹細胞科技以應用於疾病治療。

20大專生隨團擴闊眼界

他續說,MIT Lab和香港科技大學成功申請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合作研究智能家居科技;HSCI則與香港大學合作研發醫療技術和分享科研成果。參加這次訪問的除了香港科研界代表,如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數碼港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成員外,更有香港大專院校約20名學生隨團,擴闊眼界。

較早前,梁振英出席了由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午宴,與波士頓商會代表及地區領袖會面,及在午宴上致辭。他表示,香港可為希望打入內地市場的美國企業提供機會,「我們是你們通往中國內地的『超級聯繫人』。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實行的是與其他中國城市不同的另一種『制度』。因此,我們作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共同平台,在商業、貿易、金融等各個方面擁有無可比擬的優勢。」

他續說,香港是一個與別不同的國際金融中心,既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國際的中國金融中心,香港作為中國改革新措施的跳板,具有先發優勢,美國企業亦可從中受惠。他邀請美國企業來港創業和拓展業務,「在香港你們可以找到已經開始的未來。」

指港是國際通往中國門戶

梁振英又出席了國泰航空公司慶祝來往香港與波士頓直航班機投入服務的晚宴。他在晚宴上表示,香港地理位置優越,全球半數人口於5小時的航程內便可抵達香港,更是國際通往中國的門戶。

他說,香港擁有方便、高效率、優質的航空服務,而香港國際機場先後超過50次被旅客和業內人士評為全球最佳機場。香港正準備興建第三條跑道,預計在2023年完成,預料香港機場在2030年每年將可處理約1億人次的客運量,和近900萬公噸的貨運量。

梁振英今日(波士頓時間5月6日)離開波士頓,明日上午返抵香港。

相關新聞
憂港視覆核損行政主導 「保港」促律政司上訴 (圖)
國務院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 (圖)
英今大選 七成選民反蘇獨黨干政 (圖)
箱根升警戒級別 港團改行程 (圖)
各界斥「三丑」乞洋禍港 (圖)
「勾外」猖獗 廿三條立法呼聲急 (圖)
內地學者析特首普選三特色 (圖)
普選惠澤300多萬打工仔 (圖)
中哈貿易衝四百億美元 (圖)
「慢牛」拖低港股 外圍未止跌 (圖)
航母級車企「東風」易帥 (圖)
3「兄弟」淪綁匪 村民嘆離鄉學壞了 (圖)
航班延誤難搞 急需三跑打救 (圖)
高鐵造價一升再升 或近900億
購「綠置居」 5年後自由賣 (圖)
物價貴 退無保 工時長 港女幸福感跌 (圖)
特首:港任美企內地「超聯人」 (圖)
年吞8億籠點心 港人最愛燒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