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皇發:選擇性使用基本法 全港市民承擔苦果


放大圖片

■新界鄉議局昨日舉行熱烈慶祝基本法頒布25周年暨香港回歸18周年座談會。 劉國權 攝

梁愛詩籲反對派:回應主流民意落實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關據鈞) 反對派就特首普選方案近期屢次發動「佔中」等違法暴力行動,衝擊香港核心價值。新界鄉議局主席、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劉皇發昨日指出,基本法是維繫港人信心、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可以協助港人面對風風雨雨,如選擇性履行基本法規定,實質上是有法不依,全港市民便要承擔苦果。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亦再次呼籲,反對派不應因面子問題憂慮在普選方案上轉恁A只要返回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回應市民落實普選的主流民意,自會贏得市民支持。

新界鄉議局昨日舉辦基本法頒布25周年暨香港回歸18周年座談會。劉皇發在會上指出,香港的政治生態正處於多事之秋,大大小小威脅法治、繁榮與穩定的事件層出不窮。但「我們享有基本法賦予的權利和自由的同時,必須明白,原則、責任、義務不容放棄」,否則,自由就會變成亂局,法治更會淪為空談。

基本法是港「定海神針」

劉皇發續說,香港回歸祖國18年來,儘管遇到不少風風雨雨,但事實證明,基本法是維繫港人信心,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全面貫徹落實基本法,更是確保基本法繼續發揮定海神針作用的不二法門。基本法二十三條也好,四十五條關於普選行政長官的條文也好,都必須予以全面貫徹落實。選擇性地履行基本法,實質上是損害基本法、有法不依和違反「一國兩制」方針的錯誤做法,最終是香港全民承擔苦果。他希望社會各界人士以港人福祉為念,以大局為重,不要做自毀長城的事。

他進一步指出,基本法從構想、制定到實踐一路走來,仰望星空,腳踏實地。曲折挑戰是難免的。對香港而言,這塊經歷百多年殖民滄桑的土地,終於葉落歸根,團圓歡慶。但一些歷史遺留的錯誤心態與問題,並未完全消失。香港所處的特殊國際環境的複雜性,也未有改變。

支持普選非「面子」問題

會上,主講嘉賓梁愛詩則提到,反對派支持普選方案不是「轉恁v或「面子」問題,反對派更應考慮自己所做是否正確,是否考慮市民的福祉,不應以個人利益作考慮;況且就算回心轉意後,激進派或不會支持他們,但他們深明大義的行為,卻會贏得理性選民的支持,即使有失,也會有得。

在問答環節,梁愛詩向提問的學生解釋,提名委員會均衡參與,不是以人數考慮,而是以不同界別的社會功能作劃分,以確保提委會能有各方參與,成為一個社會的縮影,令少數界別都有一定的聲音。她又指出,所謂「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所列明的要由「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的要求,有人認為提委會不能反映香港市民的意願,亦是「武斷」的假設。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劉林指,香港回歸後,實現民主權利和自由空間,更有機會可能首次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他指基本法可以保障香港市民福祉及「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相關新聞
外交部:個別港人挾洋自重令人不齒
劉皇發:選擇性使用基本法 全港市民承擔苦果 (圖)
花絮:儒雅鄭赤琰即場「棟篤笑」 (圖)
大埔區會通過動議撐政改 (圖)
張志剛認同「出閘」前提不能反共
高永文:溫和反對派「出閘」有機 (圖)
鄭耀棠談「曉明論政改」 籲反對派勿做「民主叛徒」
譚志源:港府試促成中央晤反對派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政改方案是「飛躍」
特稿:妄想推翻「8.31」 反對派被批「未埥禲v
政改廣告被申禁令 譚局長尊重司法不評論
民調揭反對派粉絲願妥協挺政改 (圖)
李華明批「辭職公投」無謂
李柱銘提「第三條路」讓各方接受 (圖)
袁國強:國安法草案提港澳不奇怪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六) (圖)
林新強:人大常委會擁釋法最終權 (圖)
促速立法:「港獨」趨明目張膽 廿三條立法迫切
避免分化:律師會「大社會」 政治化催 「下台」
司法優勢:「一帶一路」戰略 港法界大商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