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剛認同「出閘」前提不能反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文森)反對派堅決反對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行政會議成員、「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昨日強調,通過方案對各方面都有好處,批評反對派做法並不理智。 他亦認同,反對派若要在特首普選中「出閘」,前提是不能反共。

張志剛在昨日播出的電台訪問中強調,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對各方面都有好處,批評反對派堅持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的方案並不理智。他又指,方案不會如反對派所講的「袋一世」,日後有需要時可作修改。

他認為,在目前的方案下,反對派中人有一定機會「出閘」,但前提是不能夠反共。至於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及黨魁梁家傑如果參選能否「出閘」,他表示不會個別評論,但指不肯妥協的人不應該參選特首,因為特首需與中央打交道、妥協及務實。

特首傾盡全力推動落實政改

對於支持方案的民意,張志剛認為政改爭議大,要有七成人支持相當困難,估計到方案表決前,支持通過方案的民意大約有五成多至六成,但由於反對派已表明不會跟隨民意投票,故做民調對方案獲通過的幫助不大。

張志剛又認為,特首梁振英傾盡全力推動政改,讚揚梁振英很有抱負、有鋼鐵般的意志推動政策。不過,他承認面對社會多元聲音,特區政府施政確實未如人意,但指任何人上台面對的問題也一樣,而特區政府在面對客觀形勢下已很努力,在現時環境下更需要梁振英推動政策。

陳智思:治港須能與內地溝通

另一方面,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日前表明,「反共」人士不可能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昨日表示,本港經濟和社會民生與內地息息相關,能夠與內地好好溝通,是成為行政長官的最基本條件。他說,「這是最基本的,任何一人出閘,成為香港特首,一方面要照顧港人利益,亦要明白內地政策和有與內地溝通的能力,否則是不可能好好管治香港。」

相關新聞
外交部:個別港人挾洋自重令人不齒
劉皇發:選擇性使用基本法 全港市民承擔苦果 (圖)
花絮:儒雅鄭赤琰即場「棟篤笑」 (圖)
大埔區會通過動議撐政改 (圖)
張志剛認同「出閘」前提不能反共
高永文:溫和反對派「出閘」有機 (圖)
鄭耀棠談「曉明論政改」 籲反對派勿做「民主叛徒」
譚志源:港府試促成中央晤反對派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政改方案是「飛躍」
特稿:妄想推翻「8.31」 反對派被批「未埥禲v
政改廣告被申禁令 譚局長尊重司法不評論
民調揭反對派粉絲願妥協挺政改 (圖)
李華明批「辭職公投」無謂
李柱銘提「第三條路」讓各方接受 (圖)
袁國強:國安法草案提港澳不奇怪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六) (圖)
林新強:人大常委會擁釋法最終權 (圖)
促速立法:「港獨」趨明目張膽 廿三條立法迫切
避免分化:律師會「大社會」 政治化催 「下台」
司法優勢:「一帶一路」戰略 港法界大商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