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促速立法:「港獨」趨明目張膽 廿三條立法迫切


香港激進派鼓吹「港獨」思潮,香港律師會前會長林新強在訪問中對此表示關注。他形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雖未成氣候但絕不容任何放任。他認為,目前鼓吹「港獨」主張者已經「明目張膽」,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迫切性,比2003年有過之而無不及。

林新強在本報專訪 中被問到目前「港獨」的情況時坦言:「『港獨』雖然不成氣候,目前只有很少數人提出,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你不會知最終的情況會發展成怎樣。正如『佔中』般,一開始只是有一個人寫了一篇文章,然後一直發展下去。大家也不清楚有什麼背景支持,也不知道當中的操作,最終卻『越搞越大』。」

公然鼓吹「港獨」 威脅不容低估

面對這「星星之火」,林新強呼籲,香港社會絕對不能讓他們放任,必須小心面對,要同時了解他們的發展,及有相對的回應,不能置之不理。「相比2003年,現在的擔心更多。如果連『港獨』的人都公然走出來鼓吹『港獨』,又公然揮舞『龍獅旗』、『港英旗』等,甚至願意當洋奴,我覺得這個威脅不能低估,最少在2003年,我看不到有這樣公然的現象。」

廿三條若立法 中央對港安心

「港獨」已達「明目張膽」的地步,林新強慨嘆,對香港未能於2003年就香港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感到失望,「第一,身為一名律師,我絕對尊重香港基本法,而香港基本法列明,香港有憲制責任自行立法。第二,香港也很需要廿三條立法。如果已立法,我相信中央對香港的政局,政黨等,特別是反對派的動作會較為安心,因為中央很擔心政黨背後有人操控,有人以政治獻金控制他們。」

他強調,中央並非什麼都要管,他相信若香港的政治人物,行事只是基於自己的想法或理念,這就不是中央擔心的範疇,但中央擔心有政黨勾結外國勢力,「中國實在要擔心這方面,因為中國崛起,的確令很多其他國家『不習慣』,而在這種『不習慣』下,他們也不想中國崛起。」

批知法者「教路」 激進者做事

林新強又留意到,在「港獨」上,除了在「廿三條真空」下,激進派中人一直試探法律底線的同時,很多法律界中人、知法者等,教導這些激進者如何有目標地做事,如過往極少因涉嫌犯法被捕者會選擇不接受擔保。

他說:「『我現在要走,要不你告我,要不就放了我。』我們讀法律的,都知道有這回事,但我們都不會貿貿然向客戶作出這樣的建議。不過,現時卻有部分法律中人這樣聯合起來,形成一股勢力。」

他明白,很多青年、學生行事只憑一腔熱血,雖得到社會部分人欣賞,但在「熱血」地做了一些事後,他們自己也要思考一下,特別是若自己留下了刑事紀錄,將來是很難「翻身」,「當中有些人不知就裡,以為有大狀、有律師這樣做,自己跟荌竣]沒有問題。不過,實際的法律、事實,所謂的遊戲規則,他們又是否明白呢? 」 ■記者 關據鈞

相關新聞
外交部:個別港人挾洋自重令人不齒
劉皇發:選擇性使用基本法 全港市民承擔苦果 (圖)
花絮:儒雅鄭赤琰即場「棟篤笑」 (圖)
大埔區會通過動議撐政改 (圖)
張志剛認同「出閘」前提不能反共
高永文:溫和反對派「出閘」有機 (圖)
鄭耀棠談「曉明論政改」 籲反對派勿做「民主叛徒」
譚志源:港府試促成中央晤反對派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政改方案是「飛躍」
特稿:妄想推翻「8.31」 反對派被批「未埥禲v
政改廣告被申禁令 譚局長尊重司法不評論
民調揭反對派粉絲願妥協挺政改 (圖)
李華明批「辭職公投」無謂
李柱銘提「第三條路」讓各方接受 (圖)
袁國強:國安法草案提港澳不奇怪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六) (圖)
林新強:人大常委會擁釋法最終權 (圖)
促速立法:「港獨」趨明目張膽 廿三條立法迫切
避免分化:律師會「大社會」 政治化催 「下台」
司法優勢:「一帶一路」戰略 港法界大商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