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司法優勢:「一帶一路」戰略 港法界大商機


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倍受全球關注。林新強呼籲,香港法律業界要關注這個長遠政策所帶來的機遇,特別國際商業法律多以普通法概念運作,香港運行普通法下,加上業界本身的國際地位,將為香港法律界帶來極大的商機。

「『一帶一路』是長遠的戰略,並會維持一段頗長的時間。雖然目前的焦點較集中在基建,但當基建一步步地落實後,隨之帶來自然是貿易,然後就是服務,包括法律服務,然後再出現併購,或解決法律爭議。」林新強在訪問中估計,香港業界將會漸漸看到這個龐大的商機。

他指出,對比很多「一帶一路」覆蓋範圍內仍在開發中的經濟體,香港的發展十分先進,香港的專業團體可憑經驗來預視那些經濟體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構成香港處於一個很有利的地位。「在法律服務的監管上,香港非常嚴格,律師事務所內的管理亦受信賴,這樣也是優勢。」

不同司法制度 港普通法佔優

有人質疑,不同國家及地區有自己不同的法制,以普通法為主的香港特區,是否真的能參與其中,林新強並不擔心,「目前商業社會,都是由美、英主導,而且都是以運行普通法,因此目前主要的商業協議,貿易基礎,都是以普通法的概念為主。很多合約條文的演繹都以普通法的概念較多。就算是以運行大陸法的國家,他們在營商上,仍然傾向以普通法來寫條文。在營商上,普通法律師仍然有優勢。」

林新強舉例指,俄羅斯近年被歐美制裁下,其經貿空間亦大幅縮小,因此他們只得找尋其他空間,而中國內地和香港就是他們的茞朝I。「很多俄羅斯的律師都找香港的律師去研究商機,包括找我。這就是不同司法制度的合作空間。」

他補充,較鄰近的國家及地區,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澳洲等,都跟香港一樣是運行普通法的,故不用擔心商機。

雖有商機在前,林新強慨嘆,在租金成本高企情況下,加上海外的律師事務以銀彈搶人,令中小企營商成本增加,較難大展拳腳,令至今仍有不少律師繼續「食老本」,不願開拓新商機。「你要發展一個新業務,你便要投資,你也要花時間,還要找人才,因此很多本地的律師事務所不敢冒風險。」

面對這客觀環境,林新強勉勵業界不用灰心:「機會不會因環境而走的,永遠都是事在人為。同時,永遠都有新的機會在前面的。」 ■記者 關據鈞

相關新聞
外交部:個別港人挾洋自重令人不齒
劉皇發:選擇性使用基本法 全港市民承擔苦果 (圖)
花絮:儒雅鄭赤琰即場「棟篤笑」 (圖)
大埔區會通過動議撐政改 (圖)
張志剛認同「出閘」前提不能反共
高永文:溫和反對派「出閘」有機 (圖)
鄭耀棠談「曉明論政改」 籲反對派勿做「民主叛徒」
譚志源:港府試促成中央晤反對派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政改方案是「飛躍」
特稿:妄想推翻「8.31」 反對派被批「未埥禲v
政改廣告被申禁令 譚局長尊重司法不評論
民調揭反對派粉絲願妥協挺政改 (圖)
李華明批「辭職公投」無謂
李柱銘提「第三條路」讓各方接受 (圖)
袁國強:國安法草案提港澳不奇怪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六) (圖)
林新強:人大常委會擁釋法最終權 (圖)
促速立法:「港獨」趨明目張膽 廿三條立法迫切
避免分化:律師會「大社會」 政治化催 「下台」
司法優勢:「一帶一路」戰略 港法界大商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