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避免分化:律師會「大社會」 政治化催 「下台」


林新強成為香港律師會過百年來,首次被通過不信任動議,最終決定自行下台的香港律師會會長。面對這巨大衝擊,林新強在訪問中形容,港律師會正正是香港大社會的一個小縮影,正如「佔中」的出現一樣,他就是在「此時此地」下出現的一件「大事件」,任他如何再來都無法避免。

林新強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笑說,這次訪問是他在『下台』後,最深入地講解他感受的一次訪問。他坦言,整件事件令他一直思考,「為何香港律師會出現這情況?為何最終的結果會是這樣?我認為這包括香港歷史的原因,也因為香港的環境,正如為何出現『佔中』。其實香港律師會出現的事,可以反映『佔中』,多多少少是一個縮影。」

他解釋,「佔中」多多少少跟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有關,也正正體現出當年鄧小平設計「一國兩制」時的底線和擔心,擔心會出現類似「佔中」的情況,但香港已去到了一個「必須政治化」的階段,因為情緒很「白熱化」,因此才出現「佔中」。

人生若重來 結果料一樣

被問到若人生可以再重來一次,他是否可以避免事件的出現。林新強沉默一會後答:「就算我以另一個方法處理,相信結果也差不多。每一個領袖都有不同的處事方式,若是由另一個人擔任主席,結果未必一樣。我是正正在這個時勢下而出現這個結果,所以就算我以第二個方式去演繹我希望要說的話,最終的結果都是一樣。」

退下來免律師會受衝擊

在香港律師會舉行特別會員大會,通過不信任律師會會長的動議後,林新強馬上思考自己何去何從,「我當時有很多處理方法,其實我可以選擇不離開,我也絕對有權這樣做,但是我沒有這樣想,沒有選擇這樣做。我也可以選擇留任,將事務交由副會長,即現任會長去處理,但我覺得這種種方式都會對香港律師會構成衝擊。」

他續說:「既然有部分會員參與投票,而香港律師會容許會員投票,我自然要尊重結果。我也考慮過,若然我繼續留任,結果可能會令香港律師會出現分化,這個影響可能會更大,所以我選擇退下來。」

林新強認為,事後檢討下,對於某一些言論,他認為的確可以技巧地去略為保留,但是他看不到目前有什麼說過的話需要收回,而自己身為律師,就算「下台」後說話也不見得比以往更自由,「其實根本說話就應該要很小心,不是今天,任何時候都要小心。」

律師會存在明顯政見分化

當記者問道:「有覺得被朋友出賣嗎?」林新強以帶點看破世情的態度,平靜地回答:「我認為不能說,是否看清楚了什麼是真朋友,什麼不是朋友。始終出外靠朋友,而且社會也很現實,就算今天是政治的敵人,明天也可能是政治的朋友。」他再說了一句:「其實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現實。」

似乎林新強在這重要的一課上,他不但深入地體會了人心難測,同時也明白什麼是「時也命也」。他說:「其實律師會的確存在明顯的政見分化,律師會約廿個理事,大家都有不同的政見和背景。香港其中一項最難觸摸的就是人心,當然在律師會上都一樣。在這次事件上,是否可以看到不同人的取向?當然大概會看到多多少少的。但我也要考慮,他們在當時的處境,可能讓他們再做一次的話,他們未必會這樣做。人就是這樣,同一個人,不同時間看一件事,他的想法也可以不同。」

被問及律師會未來的發展,林新強認為,無論任何人擔任會長,總會有變有不變,而不變的就是律師會的主要責任,「包括監管會員,為會員爭取權益,當然也要為社會服務,這些宗旨都是不會變的。」

在變化方面,他指出,比較他自己和新任會長熊運信,最明顯的分別就是兩者本業上的分別,因為他自己主要從事商業事務,很自然他便會帶領律師較多發展商業、金融等方面。「我們現時的會長熊運信是專門處理刑事訴訟的,當然他在訴訟上的視野較強。」

盼社會給時間讓會長接手

林新強希望,包括社會以至律師會會員,都要給予會長一些時間來接手,特別是律師會剛面對過這場百年一遇的衝擊。 ■記者 關據鈞

相關新聞
外交部:個別港人挾洋自重令人不齒
劉皇發:選擇性使用基本法 全港市民承擔苦果 (圖)
花絮:儒雅鄭赤琰即場「棟篤笑」 (圖)
大埔區會通過動議撐政改 (圖)
張志剛認同「出閘」前提不能反共
高永文:溫和反對派「出閘」有機 (圖)
鄭耀棠談「曉明論政改」 籲反對派勿做「民主叛徒」
譚志源:港府試促成中央晤反對派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政改方案是「飛躍」
特稿:妄想推翻「8.31」 反對派被批「未埥禲v
政改廣告被申禁令 譚局長尊重司法不評論
民調揭反對派粉絲願妥協挺政改 (圖)
李華明批「辭職公投」無謂
李柱銘提「第三條路」讓各方接受 (圖)
袁國強:國安法草案提港澳不奇怪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六) (圖)
林新強:人大常委會擁釋法最終權 (圖)
促速立法:「港獨」趨明目張膽 廿三條立法迫切
避免分化:律師會「大社會」 政治化催 「下台」
司法優勢:「一帶一路」戰略 港法界大商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