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耀棠談「曉明論政改」 籲反對派勿做「民主叛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撰文,詳盡闡述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方案的理據,以及中央的立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分析指,在香港政改進入「第三步曲」最後關鍵時刻,張主任選擇在此時撰文,強調普選方案具合憲性、民主性、正當性和穩健性,不會有任何修改餘地,徹底令反對派消除「中央會讓步」的幻想。鄭耀棠呼籲反對派不要再浪費機會,實事求是處理普選問題,否則只會成為「民主叛徒」。

中央絕對有誠意讓港人享有民主

鄭耀棠指出,反對派過去一直發出「中央會臨時變陣,最終會對方案讓步」的信息,甚至更聲言「方案只屬權宜之計,只要繼續反對下去,必定會取得成績」等言論,就算現時立法會審議特首普選方案時,一眾反對派議員亦明示或暗示有關思維。而張主任選擇在這個階段,透過文章清楚向廣大市民傳遞中央的訊息,表明中央絕對有誠意讓港人享有民主、繁榮及安定,更希望香港能夠不斷向前發展,而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就是體現這個承諾,絕非反對派所形容的「權宜之計」。

提醒反對派勿糾纏不切實際爭論

對於張曉明在文章中說明,香港特首普選制度具合憲性、民主性、正當性和穩健性這四大優點,鄭耀棠認為,這除了是回應反對派的抹黑之外,更強調中央以法治國,而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本身就具有充分的法律效力,「沒有理由任意說幾聲,便可以完全被推翻,這是不切實際的。」鄭耀棠表示,早前當局就特首普選方案諮詢時,反對派沒有把握機會,只空喊「公民提名」,白白浪費了時間,目前立法會正審議有關方案,張主任是及時提醒反對派,不要再糾纏在不切實際的爭論上,而應實事求是處理普選問題。

中央不會給反對派有任何下台階

鄭耀棠續說,張主任在文中清楚表明,普選之路須依法而行,不能脫離制度,意味「中央是不會給反對派有任何的下台階」。他指出:「現時反對派自行綑綁,便應自行鬆綁,中央不會幫他們鬆綁,希望反對派自行作出決定。」鄭耀棠又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已經清楚說明,「未實踐,便修改,是不可能的」。因此,若今次的普選方案被否決了,就算將來重啟「政改五步曲」的話,亦不能「彈出」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方案,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李飛主任已經分析得很清楚。

回歸20年可享民主 步伐相當快

至於張曉明主任關於「制度自信推普選」的論述,鄭耀棠表示,香港的普選安排,基本法已寫得相當清楚,加上2007年人大常委會更決定了普選時間表及路線圖,足以證明了中央承諾給予港人擁有民主的決心,並非「講講下」。但是,香港回歸至今,反對派在普選的問題上一直吵鬧不休,而中央面對這些爭論,仍然依法推動香港的民主。鄭耀棠說:「香港回歸只有20年,便可以享有民主,步伐相當快,顯示出中央對推動香港民主抱有很大的信心。」

反對派反政改是擔心「光環」被奪去

鄭耀棠最後強調,香港一旦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日後便可以由全港選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特首認受性將會大為提高。不明白反對派為何千方百計誓死阻撓方案通過,「背後只有一個理由,就是反對派擔心自己的『光環』被奪去。我希望反對派以大局為重,放下私利,否則,最終只會落得『民主叛徒』的『美譽』。」

相關新聞
外交部:個別港人挾洋自重令人不齒
劉皇發:選擇性使用基本法 全港市民承擔苦果 (圖)
花絮:儒雅鄭赤琰即場「棟篤笑」 (圖)
大埔區會通過動議撐政改 (圖)
張志剛認同「出閘」前提不能反共
高永文:溫和反對派「出閘」有機 (圖)
鄭耀棠談「曉明論政改」 籲反對派勿做「民主叛徒」
譚志源:港府試促成中央晤反對派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政改方案是「飛躍」
特稿:妄想推翻「8.31」 反對派被批「未埥禲v
政改廣告被申禁令 譚局長尊重司法不評論
民調揭反對派粉絲願妥協挺政改 (圖)
李華明批「辭職公投」無謂
李柱銘提「第三條路」讓各方接受 (圖)
袁國強:國安法草案提港澳不奇怪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六) (圖)
林新強:人大常委會擁釋法最終權 (圖)
促速立法:「港獨」趨明目張膽 廿三條立法迫切
避免分化:律師會「大社會」 政治化催 「下台」
司法優勢:「一帶一路」戰略 港法界大商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