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剩「四聯」 學界譏勿扮代表


放大圖片

■城大退聯後,學聯被指已不能代表學界,並被要求解散。圖為日前城大「公投」情況。莫雪芝 攝

城大大比數挺「退聯」證不得人心 中大本土學社:應趁早解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隨茷陞咫j學學生會「退聯公投」成功,一度自詡為大專學生代表的學聯,就由8所院校成員折半至只餘4所,更失去三分之二的會員、損失每年約34萬元的會費收入。城大學生會退聯關注組指出,是次「退聯公投」以2,464票贊成大比數拋離527票反對,結果十分清晰,學聯應反省自身過錯,「不再狂妄自稱自己即學界」。中文大學本土學社亦發聲明指,學聯已變「四聯」,應停止自稱代表學界,並盡快研究解散安排,以便早日建構毋須學聯的大專學界溝通模式。

城大是第五所舉行「退聯公投」的大學,此前香港大學、理工大學及浸會大學均已通過退出弊病叢生的學聯,只有嶺南大學未獲通過。在前晚投票結束後,城大學生會昨凌晨近3時公布點票結果,宣布有關議案獲得通過。是次投票的有效票數為3,238票,當中多達76%共2,464票贊成,比率及票數均屬各校中最高,另有527票反對、174票棄權、65票廢票及1張廢紙。而受到有人於票箱倒墨汁的影響,經檢視後另有7票因無法辨識內容而成為廢票。學生會表示,若24小時內無收到書面投訴,投票結果將由評議會主席簽署並蓋印後正式生效。

關注組批「腐蝕不堪,傲慢自負」

對於城大是次大比數通過「退聯」,城大學生會退聯關注組表示︰「結果十分清晰,同學以自己選票脫離學聯這腐蝕不堪,傲慢自負的組織,學聯應自身反省過錯,並放下身段,不再狂妄自稱自己即學界,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

支持「退聯」的中大本土學社昨日亦發出聲明,指學聯已變「四聯」,若以會員人數計算,由於多所會員人數較多的院校相繼退聯,學聯將會剩下2萬多名會員,只是原來約三分之一,完全失去學界代表性。因此,該社呼籲學聯「停止自稱代表學界,並盡快研究解散安排,以便早日建構無須學聯的大專學界溝通模式」。

黃嘉輝認「公投」反映不信任

面對節節敗退的情況,學聯並無作出任何公開聲明,但學聯副秘書長黃嘉輝昨日接受電台接目訪問時則承認,有關結果對學聯的代表性有打擊,「很難再說代表相當部分的大專學界。」他認為,由於學聯的合法性減低、幾次院校「公投」均反映出對學聯的不信任,往後參與運動的角色亦沒有那麼大,未來會減低社會運動參與,先注重內部改革。不過,他亦希望之後再與社會各界商討,怎樣的學生聯會才適切香港社會的發展,並希望學聯改革後,可再邀請各大院校學生就跨院校組織的議題作「公投」。

城大學生會退聯關注組成員鄧常豐則未有評論學聯改革後再作跨院校組織的想法,但指出,有退聯組的同學希望發起新的跨院校組織,而他認為有關組織可以循兩個方向發展,一是在議題上合作,二是採取個人會員制,而非綑綁所有學生會成員院校的學生會員入會,「在新媒體年代,會關心政治的人越來越多,不需要組織去傳播資訊,但要有組織去讓理念相同的人去選擇加入。」

另外,城大學生會退聯關注組表示,已取得逾千個聯署,可以隨時發動罷免學生會幹事會的「公投」。

相關新聞
外交部:個別港人挾洋自重令人不齒
劉皇發:選擇性使用基本法 全港市民承擔苦果 (圖)
花絮:儒雅鄭赤琰即場「棟篤笑」 (圖)
大埔區會通過動議撐政改 (圖)
張志剛認同「出閘」前提不能反共
高永文:溫和反對派「出閘」有機 (圖)
鄭耀棠談「曉明論政改」 籲反對派勿做「民主叛徒」
譚志源:港府試促成中央晤反對派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政改方案是「飛躍」
特稿:妄想推翻「8.31」 反對派被批「未埥禲v
政改廣告被申禁令 譚局長尊重司法不評論
民調揭反對派粉絲願妥協挺政改 (圖)
李華明批「辭職公投」無謂
李柱銘提「第三條路」讓各方接受 (圖)
袁國強:國安法草案提港澳不奇怪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六) (圖)
林新強:人大常委會擁釋法最終權 (圖)
促速立法:「港獨」趨明目張膽 廿三條立法迫切
避免分化:律師會「大社會」 政治化催 「下台」
司法優勢:「一帶一路」戰略 港法界大商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