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價停升 租金續飆


放大圖片

■差估署昨公布3月份最新數據,本港私宅樓價指數報291.4,無升跌,連升11個月的走勢斷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蘇洪鏘)樓價、租金升不停,香港安居歎奈何。金管局2月底出招收緊細價樓按揭,令3月份官方樓價指數按月持平於291.4(見圖),連升11個月後斷纜,但3月私宅租金指數仍按月升0.83%至169.4,連升13個月兼創新高。至4月份,港股大旺,不少市民「套股換樓」,相對貼市的中原CCL樓價指數連升三周,昨報141.46點,按周升0.17%,逼近142.36點的歷史高位,反映市場已經消化金管局新辣招的消息,樓價又再起動。

大單位微升 租金連漲13個月

差估署昨日公布3月份最新數據,私宅樓價指數報291.4,按月無升跌,連升11個月的走勢斷纜。其中A類單位(實用面積在431方呎以下),按月輕微回落0.1個百分點至318.6, 跌幅0.03%,同樣結束了11個月的升勢;B類單位(實用面積由431方呎至752方呎)指數報277.8,無升跌。但值得留意的是,面積753方呎以上的C類、D類、E類單位,卻微升約0.2%至0.3%,有「追落後」的情況。

值得留意的是,3月份官方樓價指數升勢斷纜,但租金指數仍按月升0.83%至169.4,連升13個月兼創新高。其中A類單位報183.1,連升14個月並創新高,按月升1.1%,按年升9.51%;B類單位報169.7,同樣連升14個月並創新高,按月升0.87%,按年升10.19%。C類單位亦創新高至151.4,按月升0.33%,按年升8.22%。

3月份官方樓價指數貌似升勢停步,但縱向比較,樓價按年仍錄得驚人的升幅,令人發覺在港安居不易。細單位價格於去年瘋狂急升,差估署數據顯示,去年3月至今年2月,A類單位樓價指數,由263.7急升至318.7,升幅20.86%,大幅拋離其他類型單位,結果亦逼使金管局在今年2月推出第七輪逆周期管理措施,樓價700萬元以下的物業按揭成數,由七成降至六成。

新辣招奏效 樓價升勢放慢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金管局2月推出新措施後,樓價升勢近兩個月明顯放慢,走勢呈橫行。據美聯「樓價走勢圖」顯示,今年1月及2月以實用面積計算的平均呎價,分別按月上升約2.1%及約2.5%;3月份升幅則顯著放慢,僅升約0.2%;4月份升幅進一步放緩至約0.1%,報10,475元。

劉嘉輝續說,目前息率仍然偏低,業主持貨力強,需大幅減價沽貨的壓力有限,預計短期內二手樓價表現仍會平穩。至於3月私宅租金指數則報169.4點,按月上升0.83%,已連升13個月,並續創新高。

中原料樓價續上 破頂有望

不過,由於差估署的數字是反映3月份的市況,相對滯後,尤其在4月時,港股一個月升逾3,200點,股民蟹貨鬆綁,不少市民「套股換樓」,帶動一二手樓的交投。

據中原地產研究部的CCL,最新報141.46,按周升0.17%,再逼歷史高位142.36。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數字反映復活節後兩周內地A股及本港股市齊升,香港樓價亦連升兩周,預期未來樓價走勢繼續反覆向上,更有機會升穿歷史高位。

其中,中小型單位升勢持續,CCL(中小型單位)報141.3點,再次挑戰歷史高位,按周升0.55%;CCL(大型單位)報138.23點,按周跌1.95%,跌幅為24周最大。若按區域分類,九龍CCL Mass報142.33點,按周升1.73%;新界西CCL Mass報125.15點,按周升0.74%,連升兩周共2.1%;新界東CCL Mass報146.75點,按周回軟跌0.55%;港島CCL Mass報150.97點,按周跌0.41%。

相關新聞
樓價停升 租金續飆 (圖)
中俄推進絲路對接歐亞聯盟 (圖)
法界籲鬆綁 政改解困局 (圖)
鑽石山料建4000公屋住12000人 (圖)
卡梅倫連任再戰「蘇獨」 (圖)
港移民二代晉身下議院
開店不離母女兵 「媽」「媽」重拾自我 (圖)
「佔旺」衝警防線 「港獨」招顯聰罪成 (圖)
粵自貿區邀港飲頭啖湯 (圖)
路署:高鐵通車 2017未必得 (圖)
10萬會員私隱洩 大家樂不快樂 (圖)
各界批中大學生會污衊駐軍 (圖)
內地進出口雙降 經濟下行增壓 (圖)
冰雹襲河南 兩死200萬人受災 (圖)
4人列內地首批旅遊「黑名單」
台導遊可在福建執業 (圖)
商家鬆口氣 英股匯齊升
母索撫養費 揭孖女不同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