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導遊可在福建執業


放大圖片

■國家旅遊局港澳台司司長劉克智。翁舒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舒昕 廈門報道)在昨日開幕的第十一屆海峽旅遊博覽會上,國家旅遊局發布《關於支持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旅遊業開放意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七條意見推動提升福建自貿區對外開放和合作水平。其中,「意見」支持台灣合法導遊、領隊經自貿區旅遊主管部門培訓認證後,換發證件,在自貿區所在設區市(或試驗區)執業。

國家旅遊局港澳台司司長劉克智指出,國家旅遊局重視並支持福建自貿區旅遊業發展,在上海自貿區的基礎上,提出擴大旅行社業開放、放寬旅遊從業人員限制、支持平潭建設國際旅遊島、促進整體開放帶動旅遊發展、推動實施旅遊便利化措施、探索實現區內區外聯動、鼓勵旅遊金融創新等七條意見。他表示,福建自貿區應該凸顯對台優勢,發揮獨特作用,推動福建旅遊業向前發展,「相信通過福建自貿區的政策,將為旅遊業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令人關注的是,在擴大旅行社業開放方面,意見支持在福建自貿區內設立的外資合資旅行社經營大陸居民出國(境)(不包括赴台灣地區)的團隊旅遊業務;允許三家台資合資旅行社試點經營福建居民赴台灣地區團隊旅遊業務。

福建自貿區「放寬旅遊從業人員限制」亦見新意,意見支持台灣合法導遊、領隊經自貿區旅遊主管部門培訓認證後,換發證件,在自貿區所在設區市(或試驗區)執業。支持在自貿區內居住一定期限的台籍居民報考導遊資格證,並按規定申領導遊證後在大陸執業。

七台資旅社進駐自貿區

此外,「探索實現區內區外聯動」也是亮點,意見提出,應將在區內註冊區外服務作為制度創新加以重視,支持郵輪、度假區、低空飛行等領域的企業納入自貿區框架管理。

國家旅遊局當天介紹,截至4月底,福建自貿區福州、廈門、平潭三個片區,已有7家企業陸續申報在自貿區設立台資合資旅行社,另有4家企業正在商談合資中。分析人士指,兩岸一些具規模、有實力、信譽好的旅行社走在一起,有利引入台灣旅行社先進的經營理念和經營方式,為福建旅行社行業的發展注入新活力。

相關新聞
樓價停升 租金續飆 (圖)
中俄推進絲路對接歐亞聯盟 (圖)
法界籲鬆綁 政改解困局 (圖)
鑽石山料建4000公屋住12000人 (圖)
卡梅倫連任再戰「蘇獨」 (圖)
港移民二代晉身下議院
開店不離母女兵 「媽」「媽」重拾自我 (圖)
「佔旺」衝警防線 「港獨」招顯聰罪成 (圖)
粵自貿區邀港飲頭啖湯 (圖)
路署:高鐵通車 2017未必得 (圖)
10萬會員私隱洩 大家樂不快樂 (圖)
各界批中大學生會污衊駐軍 (圖)
內地進出口雙降 經濟下行增壓 (圖)
冰雹襲河南 兩死200萬人受災 (圖)
4人列內地首批旅遊「黑名單」
台導遊可在福建執業 (圖)
商家鬆口氣 英股匯齊升
母索撫養費 揭孖女不同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