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鑽石山料建4000公屋住12000人


放大圖片

■陳婉嫻指,政府和地區已就發展密度和細節有共識,不應該再提高密度。圖為陳婉嫻(左一)於2012年參觀大磡村舊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城規會昨早開會通過鑽石山「綜合發展區」用地的規劃大綱擬稿,預計可興建約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供12,000人入住。有都會規劃小組委員在會上表示,發展區附近已經有不少休憩用地,建議規劃署考慮增加發展區內的房屋比例,容納更多人入住。規劃署九龍規劃專員葉子季回應指,社區人士認為這樣的發展密度最合適。他又強調,有關擬稿只是草圖,仍有修改空間,會向房屋署反映委員意見。

大磡村清拆了14年,地皮現時用作沙中線鑽石山站臨時工地。規劃署早前向城規會提交大綱擬稿,建議把總面積達7.18公頃的地皮規劃為「綜合發展區」,並劃分作五類用途,包括房屋、文化園景大道、宗教設施、公共運輸交匯處和活水公園。 其中,公共房屋用地佔地最大,達2.83公頃,最高住宅樓面面積近20萬平方米,最高地積比率7.7倍,初步估計可興建兩幢居屋和5幢公屋,分別提供約900個居屋單位和約3,100個公屋單位,容納12,000人入住。

起碼8000平方米零售商業設施

擬稿亦建議房屋用地內,將包括不少於8,000平方米的零售、商業等設施,同時建議增設行人天橋和地面行人過路處以連接周邊地區,包括南蓮園池、彩虹道遊樂場及新蒲崗商貿區。

公共運輸總站擬重置「區內」

擬稿又建議在「綜合發展區」用地西面興建活水公園,並在公園內重置二座歷史構築物(即機槍堡及飛機庫)及石寓;北面興建文化園景大道;東部則作宗教、教育或文化用途,與鄰近的志蓮淨苑發揮更佳的協同效應。至於毗鄰「綜合發展區」發展,擬稿建議把現時位於四美街的公共交通運輸總站重置在「綜合發展區」內,以騰出四美街用地興建一幢8層高的聯用大樓,主要計劃作社會福利設施之用,亦有部分打算作創意工業用途。

城規會昨日開會討論上述擬稿,有都會規劃小組委員關注到房屋需求高企,促請當局考慮減少預留休憩用地,增加公營房屋供應。葉子季回應指,修改區內房屋比例會影響各持份者原先共識,亦要考慮規劃範圍內通風問題及樓宇高度限制。他指社區人士認為這樣的發展密度最合適。但他同時強調,有關擬稿只是草圖,仍有修改空間,會向房屋署反映委員意見。他續說,實行大綱亦需要進行交通改善工程,包括擴闊彩虹道,以應付房屋規劃對當區交通及基建帶來的負荷。

相關新聞
樓價停升 租金續飆 (圖)
中俄推進絲路對接歐亞聯盟 (圖)
法界籲鬆綁 政改解困局 (圖)
鑽石山料建4000公屋住12000人 (圖)
卡梅倫連任再戰「蘇獨」 (圖)
港移民二代晉身下議院
開店不離母女兵 「媽」「媽」重拾自我 (圖)
「佔旺」衝警防線 「港獨」招顯聰罪成 (圖)
粵自貿區邀港飲頭啖湯 (圖)
路署:高鐵通車 2017未必得 (圖)
10萬會員私隱洩 大家樂不快樂 (圖)
各界批中大學生會污衊駐軍 (圖)
內地進出口雙降 經濟下行增壓 (圖)
冰雹襲河南 兩死200萬人受災 (圖)
4人列內地首批旅遊「黑名單」
台導遊可在福建執業 (圖)
商家鬆口氣 英股匯齊升
母索撫養費 揭孖女不同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