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家鬆口氣 英股匯齊升


英國大選票站調查顯示保守黨勝出,並取得過半議席,市場憧憬保守黨政策有利英國經濟,刺激昨日英國股市及英鎊雙雙抽升,富時100指數早段急升149點,升幅2.17%。英鎊兌歐元昨一度急升2%,創2009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兌美元升1.75%,突破1.55水平;兌港元亦一度重上12水平,是2月底以來首次。

截至香港時間昨晚7時,英鎊兌歐元報1.3751,升1.61%;兌美元報1.5423,升1.17%;兌港元報11.9595,升1.1%。外匯交易商World First首席經濟師庫克稱,市場早前憂慮大選後出現懸峙國會,令各黨派面臨漫長組閣談判,聯合政府內部亦易產生分歧,他形容大選結果令市場振奮。巴克萊銀行分析師斯科特估計,英國市場短期內仍會受大選結果刺激,表現將跑贏歐洲及全球市場。

5大英銀行市值升逾千億

法興貨幣策略師格萊表示,保守黨的政策較親商,市場憧憬保守黨繼續執政有利經濟。另外,英國財政赤字嚴重,保守黨承諾未來5年會制訂明確計劃減低財赤,該黨大勝將有助它推行減赤政策,改善市場對英國財政的展望。

選前主張大幅上調銀行稅的工黨落敗,加上對懸峙國會的憂慮消退,刺激昨日英國大型銀行的股價上揚,5大英國銀行的市值半日大升91億英鎊(約1,088億港元)。萊斯銀行股價中段急升6.7%,創金融海嘯後新高,蘇格蘭皇家銀行股價亦升6.4%。早前曾威脅將總部撤出英國的匯控,股價亦升1.3%,渣打則升1.6%。

蘇獨脫歐成未來隱憂

不過,首相卡梅倫曾承諾在連任後兩年內舉行公投,決定英國是否退出歐盟,英鎊長遠仍要面對一定風險。此外,蘇格蘭民族黨(SNP)在大選成績突出,紐約梅隆銀行分析師德里克認為,這可能令蘇獨情緒再度升溫,匯控分析師韋爾斯指出,若脫歐公投結果顯示蘇格蘭與英國其他地區就脫歐意見不一,可能再次觸發蘇格蘭去留問題,成為英鎊一大隱憂。

■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 《每日電訊報》/路透社

相關新聞
樓價停升 租金續飆 (圖)
中俄推進絲路對接歐亞聯盟 (圖)
法界籲鬆綁 政改解困局 (圖)
鑽石山料建4000公屋住12000人 (圖)
卡梅倫連任再戰「蘇獨」 (圖)
港移民二代晉身下議院
開店不離母女兵 「媽」「媽」重拾自我 (圖)
「佔旺」衝警防線 「港獨」招顯聰罪成 (圖)
粵自貿區邀港飲頭啖湯 (圖)
路署:高鐵通車 2017未必得 (圖)
10萬會員私隱洩 大家樂不快樂 (圖)
各界批中大學生會污衊駐軍 (圖)
內地進出口雙降 經濟下行增壓 (圖)
冰雹襲河南 兩死200萬人受災 (圖)
4人列內地首批旅遊「黑名單」
台導遊可在福建執業 (圖)
商家鬆口氣 英股匯齊升
母索撫養費 揭孖女不同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