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旺」衝警防線 「港獨」招顯聰罪成


放大圖片

■招顯聰去年擅闖軍營被裁定罪名成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曾闖軍營而被判入獄兩周、緩刑1年的「港獨」骨幹分子招顯聰,去年10月警方於旺角清場期間涉衝擊警方封鎖線,被制服時又腳踢警員。他早前否認控罪受審,裁判官昨認為他有意圖衝擊防線,故阻差辦公及拒捕罪名成立。但當時環境擠迫,不排除招是無意踢傷警員,故裁定其襲警罪名不成立。因招違反其早前闖軍營案的緩刑令,裁判官下令將其還柙至本月22日,待索取背景報告後判刑。

被告招顯聰(30歲),報稱無業,控罪指他於2014年10月17日違法「佔旺」期間,在旺角山東街衝擊警方防線,阻礙5名警員執行任務,又用腳3次踢向一名警員,被捕時又不停用力掙扎。

官信因招拒捕 警用適當武力

暫委裁判官崔美霞昨在觀塘裁判法院指出,不同意辯方指在場警員對案發經過的描述有矛盾,認為他們身處的位置不同,而且當時情況混亂,故他們描述案發經過時出現差別亦屬合理。警員的證供均誠實可靠及坦白直接,亦沒與事實存有矛盾,故接納他們的證供。

招顯聰是「港獨」團體「香港圖博民族自決會」成員,他在案中曾自辯稱,因自己身形瘦削,沒可能衝擊警方防線,但裁判官不同意有關說法,指招在案發當日(即10月17日)於旺角留守至凌晨,更帶備眼罩及口罩,反映他對理念的堅持,亦應清楚了解警方正在執行職務,故認為他有意圖衝擊防線。而招亦辯稱遭拘捕時,因警員使用過分武力,他才會掙扎。惟裁判官認為警員是遇到招拒捕,才作出適當的武力將其制服,故裁定他阻差辦公及拒捕罪成。

至於招顯聰的襲警控罪,裁判官認為案發時人多混亂,不排除意外碰到警員,事實上有警員作供時亦坦言,招的動作可能是出於被制服後的情緒反應,未必是有意踢人,故認為招的行為雖然有可疑,但不能排除意外觸碰的可能性,遂裁定他襲警罪不成立。

招聲稱「無做過,求咩情」

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5月22日,以便索取其背景報告再判刑,但由於招顯聰去年6月因擅闖軍營曾被判入獄兩周,但獲緩刑1年,是案罪成已違反緩刑令,故其間招須還柙候判。

招獲知阻差辦公及拒捕兩項罪名成立後,曾透過律師表示不會求情,並向記者表示「我都無做過,求咩情呀?」

相關新聞
樓價停升 租金續飆 (圖)
中俄推進絲路對接歐亞聯盟 (圖)
法界籲鬆綁 政改解困局 (圖)
鑽石山料建4000公屋住12000人 (圖)
卡梅倫連任再戰「蘇獨」 (圖)
港移民二代晉身下議院
開店不離母女兵 「媽」「媽」重拾自我 (圖)
「佔旺」衝警防線 「港獨」招顯聰罪成 (圖)
粵自貿區邀港飲頭啖湯 (圖)
路署:高鐵通車 2017未必得 (圖)
10萬會員私隱洩 大家樂不快樂 (圖)
各界批中大學生會污衊駐軍 (圖)
內地進出口雙降 經濟下行增壓 (圖)
冰雹襲河南 兩死200萬人受災 (圖)
4人列內地首批旅遊「黑名單」
台導遊可在福建執業 (圖)
商家鬆口氣 英股匯齊升
母索撫養費 揭孖女不同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