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移民二代晉身下議院


英國華人參政歷史創下新篇章。香港移民第二代麥大粒(Alan Mak)代表保守黨,在漢普郡哈文特區以超過5成得票率當選,成為英國歷來首位華裔國會下議院議員,亦是11名華裔參選人中唯一的當選者。31歲的麥大粒據報深得保守黨內人士器重,更被視為重點提拔對象,今後他的政治前途備受期待。

麥大粒在哈文特區取得23,159票,得票率高達51.66%,票數是排名第二、英國獨立黨(UKIP)候選人的2.5倍,亦較上屆保守黨在該區贏得的票數多逾0.6個百分點。哈文特區向來是保守黨票倉,自1992年以來該區議員都來自保守黨,屬於「安全席位」。因此,麥大粒在初選擊敗多名資深保守黨成員出線後,已成為當選大熱門。

麥大粒當選後接受傳媒訪問,其間表情輕鬆、略帶微笑地說「非常高興當選為哈文特區議員」。一直拒絕在選舉中提及華人身份的麥大粒,被英國廣播公司(BBC)問到對華人社區有何贈言時,他未有直接回應,只答道:「哈文特區居民是我最重要的服務對象,我將努力發展經濟,促進教育和社區發展。」

「英華人社區歷史時刻」

「英國華人參政計劃」主席李貞駒律師恭賀麥大粒,她指英國華人已有200多年歷史,人口不斷增長,在不同領域取得卓越成就,但下議院中一直未有華人議員,如今終於有所突破。她形容這是英國華人社區歷史時刻和重大轉折點,麥大粒為有志從政的華人青年立下一個非常出色的榜樣。

今屆大選共11名華人參選,除了麥大粒外,其餘均因票數不足未能取勝,但當中多位均為所屬政黨拓闊票源。另外10位參選人分別為:保守黨的王鑫剛、何易、林程遠和黃精明;工黨的麗貝卡(Rebecca Blake)及陳美麗(Sarah Owen);自民黨的凌家輝、張敬龍、李沛騰;綠黨的陳儉明(James Chan)。

對華關係看法 料獲政府重視

華人參政計劃顧問胡沛成歡迎麥大粒當選,認為有助改善英國華人的待遇。他說︰「作為華人身份,麥大粒將對中英問題有特別看法,相信當選後,政府高層會重視他的意見。」

各地選區華人踴躍投票,其中不少為首投族。李貞駒表示很高興見到華人積極投票,為社區發聲。她又指愈來愈多華人明白只有運用選舉權,甚至自己參選,才能融入主流社會並取得話語權,更有效保障自身權益。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樓價停升 租金續飆 (圖)
中俄推進絲路對接歐亞聯盟 (圖)
法界籲鬆綁 政改解困局 (圖)
鑽石山料建4000公屋住12000人 (圖)
卡梅倫連任再戰「蘇獨」 (圖)
港移民二代晉身下議院
開店不離母女兵 「媽」「媽」重拾自我 (圖)
「佔旺」衝警防線 「港獨」招顯聰罪成 (圖)
粵自貿區邀港飲頭啖湯 (圖)
路署:高鐵通車 2017未必得 (圖)
10萬會員私隱洩 大家樂不快樂 (圖)
各界批中大學生會污衊駐軍 (圖)
內地進出口雙降 經濟下行增壓 (圖)
冰雹襲河南 兩死200萬人受災 (圖)
4人列內地首批旅遊「黑名單」
台導遊可在福建執業 (圖)
商家鬆口氣 英股匯齊升
母索撫養費 揭孖女不同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