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界籲鬆綁 政改解困局


放大圖片

■梁美芬昨日聯同法律界人士發起「齊來鬆綁」行動,反擊反對派聲稱「綑綁」投票否決政改方案。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堅稱綑綁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聯同法律界人士發起「齊來鬆綁」行動,用解繩結及鬆開領帶比喻拆解政改困局,促請反對派突破舊有抗爭思維,讓政改向前邁進一步。行動負責人又預告在普選方案表決前,會積極約見不同法律界人士討論方案,並會深入社區派發一萬張書籤,向社會各界傳遞「鬆綁」訊息,希望以民意打動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拿出勇氣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眾人解繩結 寓意脫「綑綁」

梁美芬昨日聯同6名法律界人士舉行記者會,宣布啟動「齊來鬆綁」行動,包括約見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及業界人士,一起開放討論政改問題,透過法律界在社會及政治上的影響力,冀望活動能成為浪潮。此外,行動負責人會深入社區,派發一萬張書籤,書籤上印有「真正改變世界的人,乃是能夠排除萬難、勇於正視人們之間的分歧,從而能在不同中尋求共識去化解矛盾」的字句,希望市民明白尋求政改共識的重要,從而用民意改變議員的心態。

梁美芬在介紹行動時,率領一眾負責人示範解繩結,強調中央與香港在政改問題上雖然有分歧,但雙方的關係應是「平結、生結」,而非「死結」,大家也應該像進行「二人三足」般,必須「一齊行,遷就下」。他們又一起解開領帶,比喻反對派不應被過去一貫傳統思維綑綁;又手執「what is next?」的紙牌,問到香港的下一步應如何走下去。奉勸反對派應容許不同聲音鬆綁,一同努力解結,才會從英文句子中找到「win」(勝利),締結共贏。

梁美芬坦言,香港政制發展局面如今好像「一潭死水」,反對派去年策動了「6.22佔中公投」及「佔領」行動,又在立法會持續拉布,令香港社會陷入極度崩緊狀態。她批評反對派不應對修改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存有絲毫幻想,否則繼續以錯誤手法爭取,只會將政改問題「愈搞愈糟」。

反駁「袋住先等於袋一世」

她亦駁斥反對派時常宣稱「袋住先等於袋一世」,奉勸他們不應只茞揭菑v「入閘與出閘」的問題,相反應與中央建立互信,將政改這個結打開,「有信任好多炡ㄔi以講,無信任咩口號都無用」。

參與行動的律師莊永燦表示,近日有人趁特區官員「落區」宣傳政改時,不斷對提委會或政改方案提出諸多質疑,批評相關人士對此存在誤解,希望大家先支持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讓政改行前一步。律師莊仲希亦相信大多數人想香港好,希望各界能在社會中「找到最大公約數」,一起努力令政制向前邁進發展。

相關新聞
樓價停升 租金續飆 (圖)
中俄推進絲路對接歐亞聯盟 (圖)
法界籲鬆綁 政改解困局 (圖)
鑽石山料建4000公屋住12000人 (圖)
卡梅倫連任再戰「蘇獨」 (圖)
港移民二代晉身下議院
開店不離母女兵 「媽」「媽」重拾自我 (圖)
「佔旺」衝警防線 「港獨」招顯聰罪成 (圖)
粵自貿區邀港飲頭啖湯 (圖)
路署:高鐵通車 2017未必得 (圖)
10萬會員私隱洩 大家樂不快樂 (圖)
各界批中大學生會污衊駐軍 (圖)
內地進出口雙降 經濟下行增壓 (圖)
冰雹襲河南 兩死200萬人受災 (圖)
4人列內地首批旅遊「黑名單」
台導遊可在福建執業 (圖)
商家鬆口氣 英股匯齊升
母索撫養費 揭孖女不同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