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元朗新城多新盤 貴租轉走老食店


放大圖片

■元朗新元朗中心、YOHO 3期(在建中)。 蘇洪鏘 攝

元朗給予人的印象仍是「山旮旯」充滿荈m土風味,區內基本生活配套不外求,更有不少名字響噹噹的食肆及店舖。隨蚥K路接通、新盤進駐,吸引大量年青人及新中產一族遷入,元朗正上演「華麗轉身」,由古村變身為衛星城市,中高檔消費品牌陸續插旗。隨茪葬啋瘍雰迭A香港這個世界級城市中所餘無多的「綠洲」開始褪色,隨之而來的是老店及民生小店逐漸消失,生活起居樣樣貴,連「麥記」及勝利牛丸都被逼遷。有居民對於傳統小店縮減慨嘆不已,業主則樂見大牌進駐旺銷售,大馬路有街舖簽新約,租金最多升2.8倍。 ■記者 蘇洪鏘

對於陸續有連鎖食肆在元朗開張,引起居民討論,支持與反對聲音參半。網民「四十歲做老總」表示:「作為其中一個小業主,我都希望可以盡快開(舖)。但係而家又新街正面臨升級蛻變(甚至係整個元朗),其實遲齯浀茷Y一個好處。因為元朗只會越來越旺,新盤入伙越來越多。 」然而他又指出,「租金咁貴之下,好多小店已經支持唔住結業。取而代之就係大集團,未來相信會相繼進駐,到時又會去到新一個層次。」

另外,亦有市民留意到區內食肆的「執位潮」,有網民不禁提問「點睇元朗衋廳、麵包店結業潮?」討論提到有麵包店連環結業,又認為連鎖食肆「都唔係地道洁v、「使唔使咁多」。

添消費生力軍 舖租穩上升

雖然內地客量減少正衝擊本地近期一直倚重內地客的零售市道,卻無損本地消費力,市場人士更指,未來新盤陸續落成,更將成為區內的消費生力軍。中原(工商舖)商舖部營業董事曾自強表示,「一周一行」政策出台後旋即打擊零售市道,令零售業市場愈趨衰弱,租客紛紛要求減租。元朗區舖位業主過去叫價相對較進取,現因憂慮大市走勢,加上避免舖位長期丟空,故近期相繼擴大租金議價空間,平均幅度約二至三成,加快促成租務成交的機會。

曾自強續稱,即使下調意向價,惟大部分舖位新錄得的租金仍較舊租金有三至五成的升幅,反映舖位物業呎租價保持平穩升幅,預料業主的叫價將按市場情況作調整,市場將有力促成更多商舖租務成交個案。

近期的租賃個案中,包括教育路2至6號地下A號地舖,面積約700平方呎,前租金為每月約15萬元,原租戶為鞋店,業主於今年初將舖位以約25萬元推出市場招租,及至不利零售消息陸續傳出後,業主遂把意向價下調,至近期該舖終以約19萬元租予Q網房,成交價較意向價下跌約24%,而較舊租金則上升約27%。

相關新聞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圖)
林煥光:已是最後方案 (圖)
狙擊侮辱 難撼推普選決心 (圖)
譚惠珠:毋須押後表決 (圖)
陳弘毅提明年立會選舉後表決 (圖)
撐普選百萬簽名「一定得」 (圖)
「熱血公民」爆粗阻簽名 市民「好驚」 (圖)
政協青聯:青年影響青年 收窄分歧 (圖)
港僑聯廠商會率青委落區挺普選 (圖)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圖)
特稿:「非范冰冰不娶 做一世毒男」
新社聯促議員勿為私利阻民主 (圖)
梁愛詩:國家作後盾 路一直都在 (圖)
特稿:「騎呢」人騎劫 爆粗被趕走
羅致光籲民主黨尊重民意
AV仁死撐辭職公投或重來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圖)
王振民:「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圖)
張定淮:政黨效忠國家是大前提 (圖)
反對派無視中央權力 劉兆佳:無執政機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