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紫微斗數的「星群」


潘國森

二十年前,我在台灣出版了第一部術數著作,以紫微斗數為主題。內容和編排在當時算是頗為新穎,其實等於一份功課作業而已。後來因為有許多其他事情要處理,也就減少了放在術數的精神和時間。

術數向來粗略分為醫、卜、星、相四大類,都是易學的旁支,易學源於《易經》,這是儒家的重要經典。先賢學易,志在修身治國,術數小道,只是作為一技傍身的雜學。《孟子》有云:「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儒生不在其位,報國無門,只能「獨善其身」,則可以憑醫卜星相之術而得溫飽。那是舊社會科舉時代、士農工商四民社會的情況。今天香港是另一番景象,醫生成為高尚職業,從政則以商人、技術官僚、律師和社工大佔便宜,傳統的「士人」都要靠邊站。

俗語有云:「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孔子則自言「五十而知天命」,又說過「君子思不出其位」。算命術屬於一個「星」字,即是「星命之學」。當年稍稍接觸堪輿風水之學,興趣不算特別大。這個既屬「卜」,也屬「相」,即古人說的「卜居」、「相宅」等等。因為人生的福報有一定範圍,過度用風水來催旺而不修身積德,算起總賬來未必有好處。算命則不同,重在知命,以及體會「君子思不出其位」的大道理。

二十年風水輪流轉,現在似乎是再次花點精神在星命之學的時機。間常有年輕朋友問我學紫微斗數的師承和門派,此事實在無可奉告。皆因師父吩咐,在外面談斗數時,不可提及其名諱。至於原因,則可以借陶潛《桃花源記》的名句:「不足為外人道。」此句原意是不值對外人講,後來多用作叫人不要跟外人講。我這樣借用,是說不方便跟外人講。所以,請不必再問,不要為難我。

此外,又間有朋友問及其他斗數門派、斗數名家提出過的學說,這個我亦無意月旦。我只能答某一種新辦法我有否聽見過;而聽見過的,我又有沒有使用過,僅此而已。這個「規矩」,只適用於「紫微斗數」,其他各種各樣人生話題,都可以因應機緣談談。

閒話表過,續談算紫微斗數的一些基本常識。在星盤上安紫微的簡便捷訣,實是一個世紀以來「紫微斗數」被公開的最大秘訣,在此之前,舊籍講及起紫微的歌訣簡直不忍卒讀。

紫微斗數最重十四正曜,初接觸斗數的朋友必須牢記一點,就是十四正曜都有吉凶兩面,萬萬不可以一見紫微天府就以為吉,七殺破軍就一定是凶。

而所謂南斗、北斗的分別,只可參考,不可當真,因為這樣會令人誤以為斗數的「星」都是天上一閃一閃的星辰。按照斗數的起例,其實應該理解為以月亮盈虧周期再加天干地支對人生的影響。

十四正曜的劃分,其實還有兩種辦法。一是分為「紫陽」和「府陰」兩星群;一是分為「紫府」和「日月」兩星群。

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相關新聞
百家廊:你好,Betty (2015-05-18)
琴台客聚:紫微斗數的「星群」 (2015-05-18)
生活語絲:陸羽茶敘 (2015-05-18)
淑梅足跡:鄧麗君的憾 (2015-05-18)
七嘴八舌:網上欺凌是「借刀」殺人 (2015-05-18)
翠袖乾坤:會跳舞的語言─ 手語 (2015-05-18)
網人網事:讓「節」天天過 (2015-05-18)
百家廊:李美麗的春天 (2015-05-15) (圖)
雙城記:盧燕傳奇 (2015-05-15)
此山中:Dior, Raf Simons (2015-05-15) (圖)
隨想國:談談小籠包 (2015-05-15)
演藝蝶影:難忘的課堂演出 (2015-05-15)
翠袖乾坤:母親們 (2015-05-15)
古今談:美國把目光投向青藏高原 (2015-05-15)
百家廊:咖啡香飄熱帶高原 (2015-05-14) (圖)
琴台客聚:別拿《易經》開涮 (2015-05-14)
思旋天地:寫作豐富了人生 (2015-05-14)
隨想國:身體的媚術 (2015-05-14)
方寸不亂:慈善拍賣開眼界 (2015-05-14)
翠袖乾坤:吃飯不如吃包好 (2015-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