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制度自信理直氣壯撐政改


楊莉珊 北京市政協常委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的文章,強調對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樹立一種自信:堅信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普選制度不僅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是最適合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是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制度,是切實可行的好制度。的確,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所確立的行政長官普選的制度自信,極大地鼓勵了社會各界理直氣壯撐政改。

撐政改民意清晰強大

「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於5月9日開始,一連9日在街頭發起大型支持政改的簽名行動。大聯盟推出的大簽名行動一呼百應,900個街站遍布全港,近千團體鼎力支持。大簽名聲勢浩大,市民反應熱烈,參與踴躍,有市民一家大小齊去支持。香港商界中各大商會、中小企業以至普通商戶都積極參與大簽名行動。政府問責官員、社會名流和知名藝人亦踴躍簽名。這一切都顯示,理直氣壯撐政改的主流民意愈來愈清晰、愈來愈強大。

正因為大簽名顯示廣大市民理直氣壯撐政改,所以反對派十分害怕,不擇手段出「陰招」抹黑簽名行動。大聯盟近日發現,有人假冒民建聯社區主任的名義,在南區屋苑張貼多張「薄酬招募義工支持政改」海報,企圖插贓嫁禍。另有人則手持500元港幣,故意問街站義工該張是否偽鈔,並即場以手機拍照,企圖製造「收錢」的「假案」。大聯盟強烈譴責有關事件。大聯盟發言人吳秋北指,有反對派中人「心虛」,害怕簽名行動凝聚了「撐政改」的強大民意,並要求反對派交代。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到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在灣仔的街站簽名,被問及「鍾氏民調」用多種方式踩低擁護普選的民意,導致支持政改的民意「不過半」時,范太直言對「鍾氏民調」結果感到無法解釋,「身邊的朋友個個都說支持政改,除了『泛民』說反對之外,我都未聽過有人說反對」,她指出,反對派多次表明不會理會民意,即使有六成民意支持政改方案,亦不足以令他們改變立場,希望他們回頭是岸。

在政改方案公佈前後,多個民調都顯示,支持通過以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基礎的政改方案的比率,持續上升至穩佔六成或以上。反對派內部也就政改問題進行過民調,結果亦有超過一半受訪者支持對政改方案「袋住先」。這充分說明落實普選乃民心所向,擁有強大民意支持。但是,「鍾氏民調」配合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的需要,暗設陷阱製造支持政改民意不斷下滑、否決政改民意持續上升的假象,這同樣暴露反對派面對主流民意理直氣壯撐政改十分害怕,除了張貼「薄酬支持政改」海報栽贓嫁禍外,還以「鍾氏民調」出爛招企圖扭曲主流民意。

反對派議員應順應民意支持政改

中央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習近平主席去年9月2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以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表示,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三個堅定不移」立場是中央對港一以貫之的基本方針政策,不僅符合國家利益,也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理解了這「三個堅定不移」,就可以明白中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一以貫之的誠意和決心,就能夠認清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所在,就能夠以制度自信理直氣壯撐政改。

支持政改方案的主流民意非常清晰,反對派議員應尊重和順應主流民意,回心轉意支持政改方案,回應廣大市民希望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期盼。任何議員和政黨在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時刻,都應該展示政治勇氣和決心,以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顧全大局,作出應有的承擔,讓港人普選夢成真。

相關新聞
攻擊溫和派是投降派 激進派圖扼殺普選以「反中亂港」 (2015-05-18)
廿四味:反對派要剝奪外籍港人普選權 (2015-05-18)
頂天立地:用選票踢走反中禍港的「政治流氓」 (2015-05-18)
以制度自信理直氣壯撐政改 (2015-05-18)
廣東自貿試驗區-「先飲頭啖湯」 (2015-05-18)
不容「再佔」圖謀得逞 (2015-05-18)
背靠祖國 面向未來 (2015-05-18)
「鍾氏民調」不專業不客觀毫無公信力可言 (2015-05-16)
台歷史課綱回歸「一中」的啟示 (2015-05-16)
加深理解 全面認識 支持普選 (2015-05-16)
學民思潮大搞「告發批鬥」歪風 (2015-05-16)
民主黨若否決政改有七失 (2015-05-16)
來論:戴耀廷「惡人先告狀」暴露心中有鬼 (2015-05-15)
廿四味:浸大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2015-05-15)
「鍾氏民調」暴露扭曲民意為反對派服務的真相 (2015-05-15)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 (2015-05-15)
香港政改 中產階層應發揮理性之光 (2015-05-15)
是中產階級發聲的時候了 (2015-05-15)
「鍾氏民調」篤數旨在配合反對派推倒政改 (2015-05-14)
廿四味:中大學生會借解放軍訪校鬧事所為何來? (2015-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