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背靠祖國 面向未來


方潤華

前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林毅夫教授近年多次公開表示:中國經濟今後仍可持續保持20年以上興旺,即使期內GDP有上有落,但仍具穩定增長潛力。近期,不僅有事關經濟融合、互利共贏的宏觀戰略工程「一帶一路」正式啟動,目標輻射亞歐大陸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亦成功創立,兩者均彰顯中國領導人的雄心壯志與遠大目光,間接印證林教授之預見精準。

中國近卅年發展一日千里、舉世矚目,如今國家發展思維與策略更已提升至更高境界,國家經濟漸由低端製造業向高端產業轉向,經濟發展進入高速且高質的「新常態」。不過要實現這一轉變殊非易事,李克強總理多次強調「創新」概念,冀望發揮人民的聰明才智,帶動國家的創新浪潮,早日實現將「中國製造」轉變為「中國創造」的偉大目標。

祖國正面臨一個時代的大轉變,香港如何審時度勢把握機遇呢?雖然「一帶一路」的概念股炒得熱火朝天,但投資或投機市場瞬息萬變、福禍難測,投資者應做好風險管理,量力而行。事實上,大家更應抓住「一帶一路」及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機遇。「滬港通」已促使股票市場暢旺,年底或再推「深港通」,相信香港的市道會被進一步帶動,本港未來發展,確實離不開祖國的鼎力支持。誠然,香港擁有成熟的國際金融與商貿經驗、健全法制與多元文化等,利用這些自身優勢,可為內地企業走向世界助一臂之力,屆時本港各類國際型專業人才將大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本港若能攜手廣東自貿區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創新中心,催化珠三角地區轉型升級,亦能為青年創業提供更多機會。有智慧的香港青年應把握時代機遇,放開懷抱,將個人命運融入到時代的發展趨勢中,在更廣闊的天地中創造人生財富。

香港經歷百餘年殖民統治,回歸後「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成為競爭力不容小覷的國際都會。無論從社會現實,還是從長遠發展看,香港都要繼續與祖國同心同德,共謀發展。目前社會不斷被政爭內耗,原本合情合理、合憲合法的普選方案,卻被攻訐、抹黑。不由令人想起去年「佔中」引致的社會風雨,實令人扼腕嘆息。當時英國傳媒發表題為《中國是香港的未來,而非敵人》評論文章,一言中的、發人深省。希望反對派議員三思,早日以香港市民福祉為重,通過政改方案,減少紛爭,共謀發展。

如今香港迎來的不僅是股市「大時代」,也是產業換代、經濟提質增效的好機會。人類「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規律不會變,面對「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洪流,機會稍縱即逝,社會不進則退,香港已沒有時間蹉跎了。

相關新聞
攻擊溫和派是投降派 激進派圖扼殺普選以「反中亂港」 (2015-05-18)
廿四味:反對派要剝奪外籍港人普選權 (2015-05-18)
頂天立地:用選票踢走反中禍港的「政治流氓」 (2015-05-18)
以制度自信理直氣壯撐政改 (2015-05-18)
廣東自貿試驗區-「先飲頭啖湯」 (2015-05-18)
不容「再佔」圖謀得逞 (2015-05-18)
背靠祖國 面向未來 (2015-05-18)
「鍾氏民調」不專業不客觀毫無公信力可言 (2015-05-16)
台歷史課綱回歸「一中」的啟示 (2015-05-16)
加深理解 全面認識 支持普選 (2015-05-16)
學民思潮大搞「告發批鬥」歪風 (2015-05-16)
民主黨若否決政改有七失 (2015-05-16)
來論:戴耀廷「惡人先告狀」暴露心中有鬼 (2015-05-15)
廿四味:浸大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2015-05-15)
「鍾氏民調」暴露扭曲民意為反對派服務的真相 (2015-05-15)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 (2015-05-15)
香港政改 中產階層應發揮理性之光 (2015-05-15)
是中產階級發聲的時候了 (2015-05-15)
「鍾氏民調」篤數旨在配合反對派推倒政改 (2015-05-14)
廿四味:中大學生會借解放軍訪校鬧事所為何來? (2015-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