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金庸館」及其他


彥 火

近來有幾家內地傳媒要我發表關於香港建立「金庸館」的意見,我為之敬謝不敏。為了應付傳媒的要求,我綜合相關的問題,嘗試整理一份問答題如下,不一定準確,且就教於方家,特摘錄如下 --

□今年是金庸武俠小說面世六十周年,香港特區政府正籌備建立全球首個永久「金庸館」,介紹金庸的事業及創作心路歷程,還將展出其私人物品、手稿等。可否請您講述您眼中的金庸及之間的交往。

■一九九一年,我在香港三聯書店擔任副總編輯兼董事(其時香港三聯書店未設總編輯,總經理是蕭滋先生),並在《明報》以「艾火」筆名寫每天見報的專欄,那是時任《明報》老總王世瑜兄約的稿。但和金庸沒有特殊私交,只在公開場合見過面,對他可謂敬畏三分。

一九九一年一天,金庸通過時任《明報》老總董橋打電話約我見面。我應約到了他的辦公室,金庸邀請我到《明報月刊》工作,並當場寫下聘書。我看了十分感動,毫不猶豫地簽了約,自此與金庸相識三十多年。

後來,金庸在一九九四年出售明報集團股份,創辦明河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準備辦一本文化雜誌,讓我當主編。他想寫歷史小說,要在這本雜誌上連載。

那時他經常請我去他的辦公室聊天。金庸辦公室有個酒櫃,一看到我來,他就拿出威士忌來,與我邊喝酒,邊海聊,不亦樂乎。

□金庸先生的近況怎樣?

■我最近一次見他是在前年杪。金庸已屆九十二歲高齡,年紀大了,行動不太方便,要坐輪椅,這兩年都不輕易出席公開活動,也沒有接受媒體採訪。雖然他已不寫作,但聽查太說,金庸平時看很多書,思維仍然很清晰。

□金庸給您最深刻印象是什麼?

■金庸是「書癡」,幾乎沒有一分鐘離開過書。我和他出差,他在機場也要到處找書店,我估計他家的藏書量有逾十萬本。金庸看書種類很多,他對中國歷史很熟悉,尤其是唐、明、清史。他精通英文,也懂日文和法文。

□聽說您對金庸的文字推崇備至,您可否談一談?

■相信金庸有深厚的明清筆記根柢。他的文字很清純,沒有半點雜質。五四以迄,很多作家文字有歐化的傾向,泥沙俱下,金庸的文字是罕有的純粹漢語,有規範作用,所以金庸也是語言大家。

□可否談談金庸本人的性格,您覺得他與哪一部武俠小說的人物最相似?

■金庸的性格有點像令狐沖,表面上不苟言笑,私底下卻很幽默,而且不拘泥小節,喜歡交朋友,行事有俠之大者的風範。金庸的人生經歷也和令狐沖相似。在政治上的左右陣營都排擠他,後來又爭相要籠絡他。

□根據金庸作品改編的影視劇有很多,金庸有沒有提到自己對這些影視作品的評價?還有金庸會寫自傳嗎?

■我沒聽金庸說過滿意哪部影視作品,可能早期的作品會比較接近金庸心目中的要求,但後期的影視劇作品愈來愈商業化,距離金庸作品的主題思想愈來愈遠。外面也有不少人寫過金庸傳,金庸也不太滿意。我曾問過金庸,他說自己不會寫自傳。 (二之一)

相關新聞
百家廊:梯雲覓春 (2015-05-20) (圖)
琴台客聚:「金庸館」及其他 (2015-05-20)
生活語絲:兩個飯局 (2015-05-20)
天言知玄:藝術之手 (2015-05-20)
鵬情萬里:在大理開客棧 (2015-05-20)
翠袖乾坤:周杰倫無奈當黑 (2015-05-20)
路地觀察:庸醫害人 (2015-05-20)
百家廊:大院的朋友圈 (2015-05-19) (圖)
琴台客聚:梁羽生的處女作 (2015-05-19) (圖)
思旋天地:專業人士撐政改 (2015-05-19)
發式生活:主持與DJ的分別 (2015-05-19)
見多識廣:外灘少塊紀念牌 (2015-05-19)
翠袖乾坤:斯諾登在美麗華 (2015-05-19)
跳出框框:遊歐禁忌 (2015-05-19)
百家廊:你好,Betty (2015-05-18)
琴台客聚:紫微斗數的「星群」 (2015-05-18)
生活語絲:陸羽茶敘 (2015-05-18)
淑梅足跡:鄧麗君的憾 (2015-05-18)
七嘴八舌:網上欺凌是「借刀」殺人 (2015-05-18)
翠袖乾坤:會跳舞的語言─ 手語 (2015-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