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藝術之手


楊天命

常有人問道,從小便開始學琴的小朋友,似乎手指容易發育得纖長幼細,是否代表他們容易在藝術領域有所作為呢?

從掌相學的角度去分析,手指細長且愈前端愈細,拇指又比一般人小,關節不明顯的人,的確會有敏銳的藝術觸覺,適合發展文學或藝術領域的工作。他們有自己獨特的思考角度和方式,往往能提出與眾不同的想法,帶給人啟發。若從音樂藝術角度去分析,其實也能解釋:通常手指纖長的人,演奏鋼琴或其他弦樂樂器時,能跨越較大的音域,且變化靈活。若說他們因此成績較為出眾,亦屬正常。

除了手指長短之外,結合掌紋分析,若有人手指細長而智慧線(手掌三條最清晰的橫紋中,位於中間的那一條)又直衝月丘(尾指對下的掌底肉丘)的話,就更加適合發展文藝方面的工作。

掌相符合上述特點的朋友,亦要注意,所謂的「藝術家性格」,亦有其弱點。例如,精神緊張、情緒起伏比較大等等。這些弱點的出現,與其自身因素有關,亦與社會有關。

早前在網絡,出現網民「野生捕獲」王菲前夫竇唯的照片。照片中的竇唯一臉疲態,坐在地鐵座位上。人們對這照片的態度,多是感嘆或嘲笑。但天命卻覺得,相中的竇先生一如以前-雖然略顯疲勞,但他的嘴略略撅起,唇角勾起的傲氣,絲毫不減當年。當然,人們普遍只看見他「落魄」的打扮,而看不到他的嘴角;只關心他「王菲前夫」的身份,忽略他「藝術家」的本質。這便是社會不容藝術家之處。

天命沒見過竇唯先生,亦未觀其掌,但很有信心,他的藝術傲氣,不會因為這些小道新聞而逝去。他的心境,應該一如他的歌詞:

曾感到過寂寞,也曾被別人冷落,卻從未有感覺我無地自容。

相關新聞
百家廊:梯雲覓春 (2015-05-20) (圖)
琴台客聚:「金庸館」及其他 (2015-05-20)
生活語絲:兩個飯局 (2015-05-20)
天言知玄:藝術之手 (2015-05-20)
鵬情萬里:在大理開客棧 (2015-05-20)
翠袖乾坤:周杰倫無奈當黑 (2015-05-20)
路地觀察:庸醫害人 (2015-05-20)
百家廊:大院的朋友圈 (2015-05-19) (圖)
琴台客聚:梁羽生的處女作 (2015-05-19) (圖)
思旋天地:專業人士撐政改 (2015-05-19)
發式生活:主持與DJ的分別 (2015-05-19)
見多識廣:外灘少塊紀念牌 (2015-05-19)
翠袖乾坤:斯諾登在美麗華 (2015-05-19)
跳出框框:遊歐禁忌 (2015-05-19)
百家廊:你好,Betty (2015-05-18)
琴台客聚:紫微斗數的「星群」 (2015-05-18)
生活語絲:陸羽茶敘 (2015-05-18)
淑梅足跡:鄧麗君的憾 (2015-05-18)
七嘴八舌:網上欺凌是「借刀」殺人 (2015-05-18)
翠袖乾坤:會跳舞的語言─ 手語 (2015-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