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庸醫害人


湯禎兆

有留意本欄的讀者,都會知道我一向是中醫的信徒,但公允而言,庸醫乃至貪婪成性的中醫比比皆是,要遇上也不是甚麼稀奇事。據我不正規的簡單統計,只要你隨便向三十五歲以上的朋友一問,大抵就算不是親身經驗,也總有聽聞有親友在看中醫時,被游說吃鹿茸人參補身,尤其是坐鎮藥材舖的中醫,更加樂於積極游說客人服用名貴藥材。如果中醫師正是藥材舖的東主就更加危險,病人的處境和赤身露體躺在纖體公司手術床上的女性,其實並無二致,意志稍為鬆懈便肯定會墮入圈套。

最近老父雙腳浮腫,附近藥材舖的中醫判斷為長者腎氣不足所致,於是處方補腎藥調理,還配上一些自製黑黝黝的補腎丸。驟耳聽來非常合理,我也不以為意,沒有細加思考,便循此方向配合,如訂購一些艾草湯包及老薑湯包供老父睡前浸泡雙腳;太太也找來一些去水腫的精油,希望可以從旁配合疏導一下。豈料情況每況愈下,老父雙腳痕癢難耐,而且紅腫發熱,甚至蔓延至膝蓋上下,那時候我才醒覺其嚴重性,立即帶父親給相熟的按摩師及中醫再細看。

按摩師劈頭便說藥材舖的庸醫在謀財害命,好端端的老人家本來身體機能大體良好,卻因補腎處方積存大量毒素在腳部,而且說不準藥丸中的鉛毒已產生負面影響,所以皮膚才紅腫脹癢至接近表皮爆破的階段,由衷而言已到了危險程度云云,一旦出現損傷潰爛感染便難以收拾。我再請教如何判斷老人雙腳浮腫是否與腎氣不足相關-按摩師直言如果屬腎氣不足的情況,雙腳浮腫應伴隨冰冷的徵狀,而且很大程度上老人家都會有行動不便的情況,反過來好像我老父一切行動正常,足力充盈,尤其服藥後發熱腫脹,就肯定是庸醫誤人-他更強調無論醫術如何不濟的中醫,看到我老父紅腫至此的雙腳,絕不可能再處方補腎藥,除非立心不良,想賺取更多的金錢!

其後再帶老父到相熟的中醫師跟進,不消兩三星期,雙腿便明顯開始消腫,皮膚也開始不再拉緊脹滿。唉,把父親例子作分享,只想說明中醫陷阱無處不在-香港一向不缺無良商人,中醫同樣也有不少害群之馬。

相關新聞
百家廊:梯雲覓春 (2015-05-20) (圖)
琴台客聚:「金庸館」及其他 (2015-05-20)
生活語絲:兩個飯局 (2015-05-20)
天言知玄:藝術之手 (2015-05-20)
鵬情萬里:在大理開客棧 (2015-05-20)
翠袖乾坤:周杰倫無奈當黑 (2015-05-20)
路地觀察:庸醫害人 (2015-05-20)
百家廊:大院的朋友圈 (2015-05-19) (圖)
琴台客聚:梁羽生的處女作 (2015-05-19) (圖)
思旋天地:專業人士撐政改 (2015-05-19)
發式生活:主持與DJ的分別 (2015-05-19)
見多識廣:外灘少塊紀念牌 (2015-05-19)
翠袖乾坤:斯諾登在美麗華 (2015-05-19)
跳出框框:遊歐禁忌 (2015-05-19)
百家廊:你好,Betty (2015-05-18)
琴台客聚:紫微斗數的「星群」 (2015-05-18)
生活語絲:陸羽茶敘 (2015-05-18)
淑梅足跡:鄧麗君的憾 (2015-05-18)
七嘴八舌:網上欺凌是「借刀」殺人 (2015-05-18)
翠袖乾坤:會跳舞的語言─ 手語 (2015-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