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校友「舊帶新」 助師弟妹創業


放大圖片

■吳德灝(左)及林曉鋒(右)於今年成功創立訂造男裝西裝網頁。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近年香港年輕人創業風氣漸濃,但種種困境下令成功率偏低,需要打好創業知識基礎。為幫助學生激發創新意念,香港中文大學與校友組織昨起一連兩日於校園舉辦「中大創業日」,由校友牽頭「以舊帶新」與學生或新畢業生的組成四十多個單位,部分更已註冊成公司,希望於智能監控、基因檢測、手機遊戲等範疇大展拳腳,並透過展覽及諮詢會等活動分享經驗。在資深校友支援下,有學生創立訂造男裝西裝網頁,半年已累積六位數字生意額,亦有人克服困難成功研發可跟蹤遺失物件的藍芽科技產品,今年底推出市場一試實力。

是次活動由「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主辦,並獲校方多個單位協辦與支持,當中一百名中大校友與學生所組成的四十多個單位參與公開展覽,就產品研發及成功經驗作分享,涵蓋智能監控、基因檢測、手機遊戲等領域。

創訂造西裝網 生意額六位數

曾成立網上補習社最終虧損結業的中大工商管理三年生吳德灝,獲得具豐富科研創業經驗林曉鋒帶領,今年成功創立訂造男裝西裝網頁。他介紹指,網頁可記錄客戶尺寸,為他們度身訂造各類型西裝,至今營業額累積至六位數,期望未來能與更多合作夥伴接洽,打入內地市場。他又表示,林曉鋒不單為項目帶來資金上的幫助,自己更藉參與林的工作會議,大大擴展生意網絡。

另一參展單位「守護者科技」,由3位中大本科生以約10萬元創立,主力研發以藍芽科技跟蹤遺失物件的產品,預計可於今年底正式推出市場。其中精算系三年生劉柏林直言,學生創業面對不少困難,需要「一腳踢」承受各種壓力,了解別人經驗非常重要。他計劃畢業後會全心投入創業,未來以智能產品為發展方向。

中大校友兼科研創業家林曉鋒為基金委員之一,他指香港創業氣氛越見濃厚,政府應加大力度支援,也應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將創意作為事業。另一委員、中大創業研究中心項目總監蔡明都則表示,在校生創業教育是其中重要一環,例如中心為有意創業的同學推出關於財務以及市場分析的課程,又舉行分享講座讓學生從中認識創業概念。昨主持活動的中大校長沈祖堯亦透露,該校未來會將創業課程貫穿各學科,進一步讓學生交流跨學科創業意念。

相關新聞
傷警阻清「佔」 「港獨」招顯聰囚4周 (圖)
帶頭闖軍營罪成 涉搶警槍「臭史」多
招「搞事」事件簿
袁國強:告「佔」定罪少因現新證據
激進大學生屢搞事 議員:證有人曲解民主
林鄭袁國強籲擊E訴求 讓議員聆聽主流民意 (圖)
76%製衣界挺「普」 勸反對派幫忙 (圖)
馬時亨:政改「惠」未來 再等港「玩完」 (圖)
有線民調:普選不過 反對派粉絲勢「過檔」 (圖)
劉展灝:商界撐循序拓民主 (圖)
政府:港法院無權挑戰「8.31」決定 (圖)
大蔗唹 被陳健波罵「人渣」 (圖)
全家接死亡恐嚇 屈穎妍夫停《明報》專欄
黃成智:反對派分裂因「一盤散沙」
余若薇被爆嘲何俊仁「唔用腦」
發現基本法 (圖)
遴選「歷劫」 錢大康終掌浸大 (圖)
錢大康簡歷
浸大校長遴選工作事件簿
又爆醜聞:城大學生會「公費遊日」死撐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