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錦星教學生節能:客廳20年沒開冷氣


放大圖片

■黃錦星(左)笑指自己一家四口上月電費僅120元。羅繼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本身任職建築師的黃錦星,3年前獲邀加入新一屆特區政府擔任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與青年對談,分享自己由建築師「煉成」局長的歷程,同時把握機會向學生宣傳節能,稱自己在家到晚上溫度逾28度時,才「考慮」在睡房開冷氣,客廳的冷氣更有達20年沒開過。

自稱「80後」 教局長「煉成」之道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出席青協M21網台直播節目「施政ONLINE@M21」,與約150名學生與網上觀眾即場對談環保政策,一開始就被問「局長是怎樣煉成的?」他指自己在香港大學修讀建築時,已對環保建築有很大興趣,畢業論文也以環保建築為題。他憶述當時環保建築仍屬新事物,校內圖書館也沒有相關書籍。

黃錦星又自稱「80後」,即上世紀80年代大學畢業後參與香港大型屋苑設計,被要求設計結合環保元素,但業主和業界也不知如何去做。他最後除獲聘負責建築設計工作,同時獲資助主持環保建築的研究,將研究結合建築設計內。他其後更決定「炒鬫捘鞳v,到加拿大2年進修環保建築,回港後推廣環保建築達20年,作為他擔任環境局局長的基礎。

逾28度先「考慮」開睡房冷氣

對於學生關注在燃料費上漲下,當局如何照顧低收入人士,黃錦星稱過去3年電費調整中,慳電的住宅用戶電費都沒有增加。他又分享自己的慳電心得,指自己一家四口上月電費僅120元,而在使用空調方面,僅會在晚上溫度超過28度時,才「考慮」在睡房開冷氣,而客廳更有達20年沒有開過冷氣。

黃錦星又指,自己為官近3年,最大的挑戰並非硬件,而是要移風易族,去製造環保文化,並讓市民知而後行。而他過去從事環保建築達20年,深深了解氣候變化與生活息息相關,例如熱夜在夏天的數目亦直線上升,故為大家的未來,要做一個環保的世界公民。

黃錦星最後邀請學生們「Like」大撠酊漯壎皞纀萵M頁,多點溝通,「如界大家唔鍾意大撠迭A可以Like我的facebook」,隨即引來一陣笑聲。

相關新聞
傷警阻清「佔」 「港獨」招顯聰囚4周 (圖)
帶頭闖軍營罪成 涉搶警槍「臭史」多
招「搞事」事件簿
袁國強:告「佔」定罪少因現新證據
激進大學生屢搞事 議員:證有人曲解民主
林鄭袁國強籲擊E訴求 讓議員聆聽主流民意 (圖)
76%製衣界挺「普」 勸反對派幫忙 (圖)
馬時亨:政改「惠」未來 再等港「玩完」 (圖)
有線民調:普選不過 反對派粉絲勢「過檔」 (圖)
劉展灝:商界撐循序拓民主 (圖)
政府:港法院無權挑戰「8.31」決定 (圖)
大蔗唹 被陳健波罵「人渣」 (圖)
全家接死亡恐嚇 屈穎妍夫停《明報》專欄
黃成智:反對派分裂因「一盤散沙」
余若薇被爆嘲何俊仁「唔用腦」
發現基本法 (圖)
遴選「歷劫」 錢大康終掌浸大 (圖)
錢大康簡歷
浸大校長遴選工作事件簿
又爆醜聞:城大學生會「公費遊日」死撐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