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州「炒股大學」 學生零花錢 炒成公司老闆


放大圖片

■溫州大學城市學院金融分院院長楊福明表示,他們分院共有1,400多名學生,目前有50%以上學生都已開通證券賬戶。

牛市之中,股票不僅成為人們投資理財的重要渠道,股市亦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這種現象也出現在高校學生之中。在溫州大學城市學院金融分院裡,學生炒股非常普遍,據不完全統計,該分院一個班級有近半學生在炒股,大三整個年級證券開戶學生數達到75%。學校本身設置證券期貨等方面的專業教學,而且鼓勵學生投身實踐。據了解,有學生不僅利用壓歲錢、零花錢炒股盈利,在離校前開起投資理財公司,且有該校畢業生利用學校所學,現已成為在全國擁有多家分公司、資金流超億元的企業老總。 ■香港文匯報記者 白林淼 溫州報道

崔譯文,溫州大學城市學院13金融本1班的大二學生,受父親影響,他很早就了解並喜歡股市,當他年滿18周歲那年便去開了股票賬戶。「那時我還在讀高中,開了股票賬戶後就用自己1萬元左右的壓歲錢投入股市。」崔譯文說,正是出於對金融的喜歡,家在四川成都的他高考後毅然選擇了溫大城市學院金融專業,之後便開啟了更為專業的炒股之旅,且還得到了長輩的支持與鼓勵。

寢室夜談常成股市分析會

在長輩的支持下,崔譯文目前投進股市的資金有30餘萬。當然,在崔譯文不斷地投入中,發現自己身邊炒股的同學也越來越多,他說,「這個新學期開學以來,感覺身邊同學們最大變化便是大家都不太睡懶覺了,都在炒股,一到時間就要看大盤。拿我們寢室6個人,以前就我一個人炒股,現在總共有5個人都在炒股,寢室夜談經常成了股市分析會。」

炒股盈利組投資理財公司

與崔譯文相似,該院期貨班的大四學生程凱星亦是高中便接觸股市,目前已有5年多股齡。據程凱星透露:「我在高三那年入市,那時還未滿18歲,是拿茼悛赤漕郊鷖狴h開的賬戶。」他也從日常積累的零花錢起步,並利用炒股的盈利,和幾個朋友成立了一個投資理財公司。

目前,尚未畢業的程凱星已是溫州義利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專為個人或企業打理資金,其中包括幫助客戶資金在股市或基金中獲利。據其老師介紹,不久前,程凱星便為一企業打理荈W1,000萬的資金,現在程凱星的同學也開始管他叫程老闆。

大學鼓勵實戰激發創業熱情

溫州大學城市學院金融分院院長楊福明表示,他們分院共1,400多名學生,目前有50%以上學生都已開通證券賬戶,而這個比例在開始上證券專業課的大三更是達到了75%。這一現象的產生,一方面是學校本身長期致力於證券、期貨、期權、黃金、外匯投資等專業教學,經常讓學生在「金融創新實驗室」進行模擬交易和投資分析;另一方面則是學校還連續7年舉行模擬炒股及連續2屆進行炒股實戰競賽,使學生對股市有了充分地了解。「作為金融專業的學生,我們不僅允許他們投身專業實踐,而且期待更多像程凱星這樣的同學借用所學而創業。」

相關新聞
新興國「水浸」 「炒窗v藝術品 (2015-05-25) (圖)
近年中國買家大宗交易(部分) (2015-05-25) (圖)
生力軍全力「購殺」 拍賣行出招搶客 (2015-05-25)
收藏家新體驗 網上先租後買 (2015-05-25)
藝術品屢創天價 揭示貧富差距 (2015-05-25)
價格存「水分」 新末日博士:有可疑 (2015-05-25)
溫州「炒股大學」 學生零花錢 炒成公司老闆 (2015-05-25) (圖)
李莉:從門外漢變身股評師 (2015-05-25) (圖)
舊生唐晟:掌控資金流超億公司 (2015-05-25) (圖)
朱宏:在炒股中學習人生哲理 (2015-05-25) (圖)
話你知:溫大城市學院 (2015-05-25) (圖)
大陸引水 「解渴」金門 (2015-05-22) (圖)
晉江龍湖水質佳 30萬人飲用 (2015-05-22) (圖)
長年水荒 金門發展受掣肘 (2015-05-22) (圖)
特寫:「圍頭新娘」將飲上故鄉水 (2015-05-22) (圖)
創新創業系列:港產博士創業科研九死一生 (2015-05-19) (圖)
創科成敗:拉布拉下創科局 礙知識型經濟 (2015-05-19) (圖)
積少成多:小企「築起」六成創新品 (2015-05-19) (圖)
過關斬將:研發非難事 經營定成敗 (2015-05-19) (圖)
滬港通埋身戰系列:滬港通開車半年 券商盆滿缽滿 (2015-05-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