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術品屢創天價 揭示貧富差距


藝術品拍賣價屢創新高,反映億萬富豪人數增加,提高藝術品需求。然而,藝術品價格大幅「跑贏」其他商品,也折射出近百年來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現象。

法國畫家塞尚作品《聖約瑟堡的風景》在1913年一次拍賣會上,以6,700美元成交,刷新當時的世界紀錄。按通脹換算,當年「紀錄」其實只相當於目前的16.3萬美元(約126萬港元),即使按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換算,也只有87.5萬美元(約678萬港元),與現今動輒過億美元的藝術品成交價相比,是小巫見大巫。

億萬富豪有能力用更多錢購買奢侈品,意味財富相對而言更集中在小撮人手上,一般人則變得更貧窮。這些巨富一般集中競投最高檔的藝術品,使價格更趨極端,去年約0.25%最昂貴藝術品已佔全球拍賣總額逾1/3,中低價藝術品則交投淡靜。

藝術民主化打回原型

文化工業在上世紀興起後,中低收入階層逐漸通過市場力量影響文化產品,這現象稱為藝術的「民主化」。當大筆資金湧入競爭藝術品,將令市場結構重回19世紀時的不平等,藝術界亦可能因應市場改變而回復舊觀,依賴少數富豪生存,使他們控制市場品味,一般人則難以參與。

相關新聞
新興國「水浸」 「炒窗v藝術品 (2015-05-25) (圖)
近年中國買家大宗交易(部分) (2015-05-25) (圖)
生力軍全力「購殺」 拍賣行出招搶客 (2015-05-25)
收藏家新體驗 網上先租後買 (2015-05-25)
藝術品屢創天價 揭示貧富差距 (2015-05-25)
價格存「水分」 新末日博士:有可疑 (2015-05-25)
溫州「炒股大學」 學生零花錢 炒成公司老闆 (2015-05-25) (圖)
李莉:從門外漢變身股評師 (2015-05-25) (圖)
舊生唐晟:掌控資金流超億公司 (2015-05-25) (圖)
朱宏:在炒股中學習人生哲理 (2015-05-25) (圖)
話你知:溫大城市學院 (2015-05-25) (圖)
大陸引水 「解渴」金門 (2015-05-22) (圖)
晉江龍湖水質佳 30萬人飲用 (2015-05-22) (圖)
長年水荒 金門發展受掣肘 (2015-05-22) (圖)
特寫:「圍頭新娘」將飲上故鄉水 (2015-05-22) (圖)
創新創業系列:港產博士創業科研九死一生 (2015-05-19) (圖)
創科成敗:拉布拉下創科局 礙知識型經濟 (2015-05-19) (圖)
積少成多:小企「築起」六成創新品 (2015-05-19) (圖)
過關斬將:研發非難事 經營定成敗 (2015-05-19) (圖)
滬港通埋身戰系列:滬港通開車半年 券商盆滿缽滿 (2015-05-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