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興國「水浸」 「炒窗v藝術品


放大圖片

■畢加索的《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本)》最近以1.79億美元打破藝術品拍賣價格紀錄。 資料圖片

全球藝術品拍賣市場近年持續暢旺,去年總成交額達510億歐元(約4,354億港元),打破歷年紀錄,蘇富比及佳士得近期舉行的拍賣會有多幅名畫以高價拍出,其中畢加索《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本)》,更以1.79億美元(約13.9億港元)打破藝術品拍賣價格紀錄。有從事拍賣業多年的專家指,全球資金近年湧入藝術品市場,買家地域及喜好趨向多元化,亞洲地區的資金愈來愈重要,改變拍賣業生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黎耀康

佳士得於5月13日舉辦當代藝術品拍賣會,吸引逾40個國家及地區的買家競投,總成交額達6.58億美元(約51億港元),其中當代普普藝術家安迪華荷1963年自家版本的《蒙娜麗莎》以5,620萬美元(約4.4億港元)拍出。截至5月中旬,蘇富比及佳士得合共售出約25億美元(約194億港元)藝術品,成交額按年增長25%,較2007年更上升74%。

華客佔22%成交 推高需求

菲利普斯拍賣行主席兼行政總裁多爾曼指出,藝術品在全球交易和轉手規模明顯增長,成交屢創新高,與以往相對狹窄的交易圈子相比,情況有極大轉變。中國買家去年在全球成交額當中佔22%,較2006年的不足5%有明顯增長,並買走了19%公開拍賣的藝術品,反映中國是重要新興市場。

藝術品向來受新興富豪青睞,1960年代的希臘船運大亨和1980年代的日本銀行家均曾活躍拍賣場。蘇富比資深專家諾曼表示,亞洲收藏家近年不斷增多,中國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中軍、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均在本月5日的蘇富比拍賣會出手,當日場內成交額最高的梵高《阿里斯康道路》,買家同樣來自中國。中國買家的加入不會令傳統收藏家退出,使藝術品市場愈趨活躍,需求激增。

3%一個月內轉售 市場生態變

全球低息環境也使藝術品成為炒賣工具,收藏家過去一般會長期收藏藝術品,但近年市場暢旺,不少人期望更頻密地轉售,以獲取更可觀回報,從而改變市場生態。有3%買家曾表示,會一個月內轉售剛買回來的藝術品。另一特色是個別畫家的作品以高價成交後,若再有作品推出市場,交投一般非常淡靜,甚至無人出價,只能以底價拍出,可見價格波動甚大。

去年當代藝術品成交額佔市場總額48%,可見這類藝術成為近年潮流。即使知名度較低的年輕藝術家近年亦受追捧,儘管部分作品只能流行短時間,不久後便失去價值,收藏家仍然樂此不疲。

相關新聞
新興國「水浸」 「炒窗v藝術品 (2015-05-25) (圖)
近年中國買家大宗交易(部分) (2015-05-25) (圖)
生力軍全力「購殺」 拍賣行出招搶客 (2015-05-25)
收藏家新體驗 網上先租後買 (2015-05-25)
藝術品屢創天價 揭示貧富差距 (2015-05-25)
價格存「水分」 新末日博士:有可疑 (2015-05-25)
溫州「炒股大學」 學生零花錢 炒成公司老闆 (2015-05-25) (圖)
李莉:從門外漢變身股評師 (2015-05-25) (圖)
舊生唐晟:掌控資金流超億公司 (2015-05-25) (圖)
朱宏:在炒股中學習人生哲理 (2015-05-25) (圖)
話你知:溫大城市學院 (2015-05-25) (圖)
大陸引水 「解渴」金門 (2015-05-22) (圖)
晉江龍湖水質佳 30萬人飲用 (2015-05-22) (圖)
長年水荒 金門發展受掣肘 (2015-05-22) (圖)
特寫:「圍頭新娘」將飲上故鄉水 (2015-05-22) (圖)
創新創業系列:港產博士創業科研九死一生 (2015-05-19) (圖)
創科成敗:拉布拉下創科局 礙知識型經濟 (2015-05-19) (圖)
積少成多:小企「築起」六成創新品 (2015-05-19) (圖)
過關斬將:研發非難事 經營定成敗 (2015-05-19) (圖)
滬港通埋身戰系列:滬港通開車半年 券商盆滿缽滿 (2015-05-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