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短訊:《香港基本法面面觀》近日面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岳悅)今年四月適逢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香港三聯書店與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大學法學院和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聯合舉辦《香港基本法面面觀》新書發布會暨「回顧與前瞻--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學術研討會」。書中作者、三地基本法知名學者在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涉及香港基本法研究與政制發展的多個方面。

香港三聯書店總經理李家駒認為,香港人有需要、有責任去了解基本法及其衍生含義,出版《香港基本法面面觀》一書,有利於加深不同年齡的讀者對基本法的認識,「此書是有學術價值的普及讀本,格式規範,引文、資料準確,文風優雅、活潑,緊扣生活,希望可以在社會上引發積極的討論。」

《香港基本法面面觀》的主編之一陳弘毅介紹說:「編寫此書的目的是推動兩地學者對基本法的研究及展示研究成果,在香港相關的中文學術論著較少出版。」他形容各學者是在做「愛的工作」, 而這種愛是對香港前途的關愛。另一主編鄒平學則認為:「此書的創作和編寫是一個兩地學者交流互助的過程,也是大家為建立共識性的基本法精神所作出的努力和嘗試,不斷解決分歧而達至更高層次的共識,這在未來仍是十分重要且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香港基本法面面觀》一書由陳弘毅、鄒平學教授主編,由內地及香港十八位學者合力撰寫,從「基本法與司法」、「基本法與政治體制」、「基本法與國際法」三個方面,以不同角度闡釋香港基本法的基本理論和重要問題,既有理論分析、實踐觀察、問題探討、法理探尋,也有判理陳情、制度剖析、學理闡發、思想言說,反映出兩地學者從不同的背景和視角對基本法的理解和認識,是當前兩地合作闡釋香港基本法的重要成果。

相關新聞
將自身永遠地嵌入歷史 彼得·蓋伊辭世 (圖)
書評:森見登美彥的少女美學
短訊:《香港基本法面面觀》近日面世
書介:雙面陷阱 (圖)
書介:秘魯•玻利維亞手繪旅行 (圖)
書介:測量野性的人 (圖)
書介:地圖 (圖)
書介:紳士的風格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榖雨的稻香和甜美
琴台客聚:修訂星群為教學
生活語絲:尼國的婚禮和喪禮
淑梅足跡:浪子填詞人潘源良
七嘴八舌:股市暢旺收藏界得益
翠袖乾坤:與子女獨遊的浪漫
網人網事:快樂的 「讓豬飛」
湘昆傳承路艱辛 恐餘音難續 (圖)
精湛國粹 震撼港生 (圖)
雖政府扶持 復甦路仍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