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修訂星群為教學


潘國森

前文提到我們對算命術數紫微斗數的「星群」重新劃分,是為了教學方便。傳統分為北斗、南斗和中天,有可能加深大家的誤解,以為斗數用的星真是天上的星辰。

傳統的說法是紫微即指北極星,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北斗七星云云。七星簡稱「貪巨祿文廉武破」,是從印度傳入的叫法,在堪輿學亦經常用到,不過,與斗數的七星只是名稱相同,內容卻有異。例如一般的說法是風水中的五黃廉貞是大凶星,但是斗數中的廉貞雖然化氣為囚,但跟其他十三正曜一樣有吉凶兩面的性質。中國傳統稱北斗七星為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和搖光。香港人即使對中國古天文學沒有興趣,但是讀過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的話,當記得書中虛構全真派的「天罡北斗陣」,作者有簡介過怎樣用北斗七星找北極星的位置。斗數中的祿存和文曲都不在十四正曜之列,遠遠比不上正曜那麼重要。

現時一般斗數入門教科書都是由紫微、天機、太陽的次序來談,我們認為有需要更新。「紫陽星群」共六曜,即紫微、廉貞、武曲、太陽、天機、天同,它們的相對位置固定不變。學過斗數基礎的朋友,都可能記得武曲是財帛主(財帛宮主星的簡稱)、廉貞是官祿主(現代官祿宮已改稱為事業宮)、天機是兄弟主等。前二者好理解,天機為甚麼是兄弟主呢?不是說天機入兄弟宮通常指兄弟不多嗎?實情是這三主星都是紫微坐命時的固定格局。換言之,紫微坐命的人,事業宮必定坐廉貞、財帛宮坐武曲,而兄弟宮則坐天機!如此而已,足見前人這樣安排是為了幫助初學者記憶。

近日又發現有學了斗數多年的年輕朋友居然不知紫微、廉貞和武曲永遠在三合宮相會!情況跟七殺、破軍、貪狼完全一樣。只因「殺破狼」的術語人人掛在口邊,連不懂斗數的人都聽得熟,可是許多人都不知「紫廉武」同樣如此!學的人「矇查查」,教的人敷衍塞責,造成了笑話!

「府陰星群」的位置也固定,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和七殺,是「七星聯珠」,再加破軍在天相的對宮,這樣就很容易記住了。

這是按正曜相對位置劃分。另外還要按正曜同宮會照的可能,分為「紫府星群」和「日月星群」。紫府系是紫微、天府、天相、武曲、七殺、破軍、貪狼、廉貞共八曜;日月系是太陽(日)、太陰(月)、天同、天梁、天機、巨門共六曜。紫府系與日月系不可以同宮或會照。當然,這裡講的「會照」是指命盤上機械式的能否組成星系。但是「會照」還有別解,同一個術語有多過一個層次的概念,在不同學科都很常見。紫府系的星,其實也可以「會照」、「遇上」日月系的星,反之亦然。那是指本命與大運流年的關係,如紫微坐命的人,大運流年經行太陽、太陰的宮位,就是「進階級」的會照了。

相關新聞
將自身永遠地嵌入歷史 彼得·蓋伊辭世 (圖)
書評:森見登美彥的少女美學
短訊:《香港基本法面面觀》近日面世
書介:雙面陷阱 (圖)
書介:秘魯•玻利維亞手繪旅行 (圖)
書介:測量野性的人 (圖)
書介:地圖 (圖)
書介:紳士的風格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榖雨的稻香和甜美
琴台客聚:修訂星群為教學
生活語絲:尼國的婚禮和喪禮
淑梅足跡:浪子填詞人潘源良
七嘴八舌:股市暢旺收藏界得益
翠袖乾坤:與子女獨遊的浪漫
網人網事:快樂的 「讓豬飛」
湘昆傳承路艱辛 恐餘音難續 (圖)
精湛國粹 震撼港生 (圖)
雖政府扶持 復甦路仍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