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精湛國粹 震撼港生


放大圖片

■港生與湘昆演員熱烈交流。(本報記者劉恩琛 攝)

今年年初,香港理工大學和中山大學近百名師生隨文化交流團隊去到湖南省昆劇團觀摩傳統文化戲曲演出,團裡特意為孩子們準備了很著名的兩折戲--《醉打山門》,《遊園驚夢》。

《醉打山門》,《虎囊彈》傳奇中的一折,魯智深拳打鎮關西,避難五台山,酒後一套羅漢拳,打得寺門雞飛狗跳。魯智深扮演者劉瑤軒,湖南省昆劇團後起之秀,擅花臉。

瑤軒興起,提起左腿,只以右腿支撐全身,模仿十八羅漢造型,難度最大的動作是,他僅以右腿支撐,全身360度原地轉圈,之後,將左腿掰上肩頭,緩緩蹲下,離地不足一尺,但全身紋絲不動。直到羅漢拳全部打完,方才放下左腳,此時已單腿表演近二十分鐘。如此精湛的演技,博得在場師生陣陣掌聲。

來自理工大學的徐繡韻同學表示,平日便對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感興趣,此番觀摩湘昆劇團精湛表演,收穫頗豐,之前便苦於沒有渠道接觸,無處可尋,回去之後恐怕也只能作為寶貴回憶珍藏起來。

相關新聞
將自身永遠地嵌入歷史 彼得·蓋伊辭世 (圖)
書評:森見登美彥的少女美學
短訊:《香港基本法面面觀》近日面世
書介:雙面陷阱 (圖)
書介:秘魯•玻利維亞手繪旅行 (圖)
書介:測量野性的人 (圖)
書介:地圖 (圖)
書介:紳士的風格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榖雨的稻香和甜美
琴台客聚:修訂星群為教學
生活語絲:尼國的婚禮和喪禮
淑梅足跡:浪子填詞人潘源良
七嘴八舌:股市暢旺收藏界得益
翠袖乾坤:與子女獨遊的浪漫
網人網事:快樂的 「讓豬飛」
湘昆傳承路艱辛 恐餘音難續 (圖)
精湛國粹 震撼港生 (圖)
雖政府扶持 復甦路仍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