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促反對派抓緊會面機會


放大圖片

勿只懂「做騷」 別要求大改方案內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特區政府將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於本月底前往深圳,與負責香港特區事務的中央官員會面,討論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希望有人在會面中能坦誠提出既不違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又能令部分反對派議員支持方案的建議。民建聯主席李慧k及自由黨主席鍾國斌均期望,反對派能夠抓緊機會,不要只懂「做騷」,也不要要求大幅度改變政改方案內容,因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曾鈺成:「8.31」框架下坦誠對話

曾鈺成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指出,是次中央官員與議員的會面,可能是政改方案表決前最後一次的交流。他期望大家可交換意見,坐下來坦誠對話。所有希望政改通過的人,都不希望是次會面淪為禮節性或「做一場騷」,但最後的效果要視乎出席者的取態,自己則希望是次會面安排能有建設性及實質成果。

不過,他坦言,反對派繼續堅持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的政改方案,中央則堅持其決定是不可改動的,「咁邊有空間?......無妥協餘地。」他認為,目前社會上有不少人提出各種「讓步方案」,但反對派經常「話摰臐A我唔會睇」,如民主黨成員黃成智一樣,「佢都差灟琱H開除,俾人凍結黨籍呀,咪一樣無得傾」,故他現在看不到政改有甚麼空間和出路。

劉兆佳:爭取反對派回心轉意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中央政府官員與全體立法會議員會面,反映了中央及特區政府願意盡最後努力,爭取反對派回心轉意通過普選方案,但他認為實際作用不大。

他說,目前中央及反對派態度越來越強硬,願意見面的反對派議員也只是希望雙方關係不要太緊張,保留空間令雙方將來「有偈傾」,但要縮窄距離難乎其難。

他在節目後重申,看不到中央在會面時會向反對派作實質「讓步」,最多只是重申在「8.31」決定下仍有改善空間,如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特首候選人是否要得票過半數才可當選等。

李慧k:關鍵時刻溝通很重要

李慧k昨日出席一公開場合時表示,民建聯全體立法會議員均會北上深圳出席會議。她指出,在此政改關鍵時刻,溝通是很重要的,但不會期望在一次溝通場合就能夠立即解決所有問題,令方案順利通過,希望屆時雙方均能互相聆聽彼此意見。她願意預留多些時間,讓反對派議員有機會單獨與中央官員會面。

她坦言,自己看不到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框架有任何修改的空間,且目前距離政改方案表決日子剩餘很少時間,反對派倘要求大幅度改變方案內容,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鍾國斌:一個直接對話機會

鍾國斌則指,建制派是否到深圳與負責香港特區事務的中央官員見面,並非重點,但今次會面是讓反對派議員有一個機會,直接與中央官員對話。他期望反對派能夠抓緊機會,不要再像過去北上之行般,只懂「做騷」。

翟紹唐:應珍惜機會尋求共識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諮詢委員會成員翟紹唐在另一電台節目指出,民主政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尋求共識,促成民主普選,各方目標一致,他看不到有甚麼理由不能商討。提委會仍有不少空間可以商討,可惜過去部分人並無把握機會討論,但有機會商討總比不商討好,各界應珍惜商討機會,希望立法會議員今次在深圳會面時能真誠討論,尋求共識。

相關新聞
院舍怕愛滋 拒收涉歧視 (圖)
各界促反對派抓緊會面機會 (圖)
劉兆佳:政改落空全港輸 (圖)
曾鈺成:「8.31」是中央底線
陳雲赴台 兩「獨」合流 (圖)
逾千人「默行」撐屈穎妍 周融批記協「無影」 (圖)
飄色棄時事免沾怨氣 (圖)
張志軍:同是一家人 共飲一江水 (圖)
李克強冀中企推中秘合作升級 (圖)
新興國「水浸」 「炒窗v藝術品 (圖)
兩逃鬼門關 拖車女司機終輪下亡 (圖)
雷雨影響643航班 3行山友遭雷劈 (圖)
各界送別陳南 林鄭等致祭 (圖)
小學強烈譴責激進分子滋擾學童 (圖)
「旅遊外交」望拓中日經合新局 (圖)
傳塔利班擄鄂漢向華索贖金 (圖)
包裝水啟新國標 蒸餾水說再見 (圖)
蘇漢20秒劫金1公斤 10小時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