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飄色棄時事免沾怨氣


放大圖片

■長洲北社街坊會理事長李智偉早於3月起已茪熗w備飄色巡遊。 黃偉邦 攝

回歸傳統文化角色 批「黃傘」「反水貨」累市民四分五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天是佛誕,適逢長洲舉行太平清醮活動,將吸引數萬市民專程乘船到長洲欣賞下午的飄色會景巡遊及凌晨搶包山比賽。今年一如以往有近20台飄色登場,有參與多年飄色的長洲街坊會代表表示,過往飄色喜以時事作為題材,但近年社會爭拗增加,又「黃雨傘」、又「反水貨」,政治紛爭從未平息過,令到市民四分五裂。他認為時事議題始終帶有怨氣,故今年打算「回歸傳統」,以傳統中國文化角色為題材,以免政治議題令節日氣氛褪減。

長洲5個街坊會包括北社街、新興街、興隆街、中興街、大新街,加上多個長洲島上的社團或團體,即將於今天下午2時舉行的飄色會景巡遊中一顯飄色神功。

責「部分人根本與社會搞對抗」

長洲北社街坊會理事長李智偉早於3月起已茪熗w備飄色巡遊,該會將推出三台飄色,分別以「潮拜武當」、「唐伯虎點秋香」及年輕人濫藥為主題。對於為何不將最吸睛的政治時事融入題材中,他解釋:「梁振英、唐英年,我們都扮演過,時事飄色沒有甚麼特別。」他表示,負責打造飄色的師傅亦都不主張將爭議性大的時事問題搬到會景巡遊裡,原因是社會爭議多,近年的政治、社會紛爭從未平息過,「又『黃雨傘』、又『反水貨』,搞來搞去令到市民四分五裂,部分人根本與社會搞對抗。」

個人遊旺港 竟被屈擾民

他認為,今時今日社會上多了人「搞破壞」,「沙士之後,中央給予香港個人遊,人家來消費,帶旺了香港;但部分港人的想法卻說人家騷擾香港,我認為這種想法是不對的。」他以長洲近期迫爆遊客為例,「我們住在長洲,也覺得太多人入長洲好討厭。但如果沒有遊客入來,長洲的食肆、生意人便會好慘。」

李智偉表示,該會不想譁眾取寵,用最熱門的議題吸睛,「時事議題始終帶有怨氣,我們不想提出某一樣東西,令節日氣氛褪減,這個節日應該是高興的啊!我們不會特別去彈劾政治,心態是不要落井下石。」

傳統睇技巧 遮鐵支有門道

他續指,近年不少團體加入參與飄色巡遊,但飄色應注重的是技巧運用,而非題材上的發揮,「其他飄色的支架只是一條直鐵,但我們的支架是有轉折位,當中涉及的是裝嵌與設計技巧。」他直言,中間的裝嵌配套是否花心思去遮醜、外人能否可以看出破綻,就是打造飄色技巧,「我們要用道具裝嵌、遮擋住鐵支,讓外人看不出支架是如何向上伸延的,不然就只是貿貿然一支直鐵、飾芯扶蚥K站上去,有何特色?」他慨嘆,時下飄色技巧慢慢被忽略,反問:「題材緊貼潮流又如何?我寧願做一些技巧性的東西讓市民欣賞,因為傳統飄色就是這樣。」

李智偉透露,近年主理飄色最困難的因素來自小朋友,除了因出生率下跌導致不夠孩子扮演飄色上的「色芯」,小孩愈來愈「矜貴」也加劇了各飄色團體尋找「色芯」的難度,「以前我們小時候,聽聞可以參演飄色,便很開心地嚷茩n參加;現在的小朋友想玩,但父母又怕他們熱和辛苦,不願意讓小朋友出來。」他笑言自己恍如星探般,每天到幼稚園站在門外等孩子放學,尋找合適「色芯」,「一有對象便去派卡片,與家長打個招呼。」

相關新聞
院舍怕愛滋 拒收涉歧視 (圖)
各界促反對派抓緊會面機會 (圖)
劉兆佳:政改落空全港輸 (圖)
曾鈺成:「8.31」是中央底線
陳雲赴台 兩「獨」合流 (圖)
逾千人「默行」撐屈穎妍 周融批記協「無影」 (圖)
飄色棄時事免沾怨氣 (圖)
張志軍:同是一家人 共飲一江水 (圖)
李克強冀中企推中秘合作升級 (圖)
新興國「水浸」 「炒窗v藝術品 (圖)
兩逃鬼門關 拖車女司機終輪下亡 (圖)
雷雨影響643航班 3行山友遭雷劈 (圖)
各界送別陳南 林鄭等致祭 (圖)
小學強烈譴責激進分子滋擾學童 (圖)
「旅遊外交」望拓中日經合新局 (圖)
傳塔利班擄鄂漢向華索贖金 (圖)
包裝水啟新國標 蒸餾水說再見 (圖)
蘇漢20秒劫金1公斤 10小時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