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興國「水浸」 「炒窗v藝術品


放大圖片

■畢加索的《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本)》最近以1.79億美元打破藝術品拍賣價格紀錄。 資料圖片

全球藝術品拍賣市場近年持續暢旺,去年總成交額達510億歐元(約4,354億港元),打破歷年紀錄,蘇富比及佳士得近期舉行的拍賣會有多幅名畫以高價拍出,其中畢加索《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本)》,更以1.79億美元(約13.9億港元)打破藝術品拍賣價格紀錄。有從事拍賣業多年的專家指,全球資金近年湧入藝術品市場,買家地域及喜好趨向多元化,亞洲地區的資金愈來愈重要,改變拍賣業生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黎耀康

佳士得於5月13日舉辦當代藝術品拍賣會,吸引逾40個國家及地區的買家競投,總成交額達6.58億美元(約51億港元),其中當代普普藝術家安迪華荷1963年自家版本的《蒙娜麗莎》以5,620萬美元(約4.4億港元)拍出。截至5月中旬,蘇富比及佳士得合共售出約25億美元(約194億港元)藝術品,成交額按年增長25%,較2007年更上升74%。

華客佔22%成交 推高需求

菲利普斯拍賣行主席兼行政總裁多爾曼指出,藝術品在全球交易和轉手規模明顯增長,成交屢創新高,與以往相對狹窄的交易圈子相比,情況有極大轉變。中國買家去年在全球成交額當中佔22%,較2006年的不足5%有明顯增長,並買走了19%公開拍賣的藝術品,反映中國是重要新興市場。

藝術品向來受新興富豪青睞,1960年代的希臘船運大亨和1980年代的日本銀行家均曾活躍拍賣場。蘇富比資深專家諾曼表示,亞洲收藏家近年不斷增多,中國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中軍、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均在本月5日的蘇富比拍賣會出手,當日場內成交額最高的梵高《阿里斯康道路》,買家同樣來自中國。中國買家的加入不會令傳統收藏家退出,使藝術品市場愈趨活躍,需求激增。

3%一個月內轉售 市場生態變

全球低息環境也使藝術品成為炒賣工具,收藏家過去一般會長期收藏藝術品,但近年市場暢旺,不少人期望更頻密地轉售,以獲取更可觀回報,從而改變市場生態。有3%買家曾表示,會一個月內轉售剛買回來的藝術品。另一特色是個別畫家的作品以高價成交後,若再有作品推出市場,交投一般非常淡靜,甚至無人出價,只能以底價拍出,可見價格波動甚大。

去年當代藝術品成交額佔市場總額48%,可見這類藝術成為近年潮流。即使知名度較低的年輕藝術家近年亦受追捧,儘管部分作品只能流行短時間,不久後便失去價值,收藏家仍然樂此不疲。

相關新聞
院舍怕愛滋 拒收涉歧視 (圖)
各界促反對派抓緊會面機會 (圖)
劉兆佳:政改落空全港輸 (圖)
曾鈺成:「8.31」是中央底線
陳雲赴台 兩「獨」合流 (圖)
逾千人「默行」撐屈穎妍 周融批記協「無影」 (圖)
飄色棄時事免沾怨氣 (圖)
張志軍:同是一家人 共飲一江水 (圖)
李克強冀中企推中秘合作升級 (圖)
新興國「水浸」 「炒窗v藝術品 (圖)
兩逃鬼門關 拖車女司機終輪下亡 (圖)
雷雨影響643航班 3行山友遭雷劈 (圖)
各界送別陳南 林鄭等致祭 (圖)
小學強烈譴責激進分子滋擾學童 (圖)
「旅遊外交」望拓中日經合新局 (圖)
傳塔利班擄鄂漢向華索贖金 (圖)
包裝水啟新國標 蒸餾水說再見 (圖)
蘇漢20秒劫金1公斤 10小時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