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包裝水啟新國標 蒸餾水說再見


放大圖片

■超市內包裝水名稱繁多,不乏概念水,未來將全部規範化。 網上圖片

多種「概念水」須改名 有助規範生產環節

香港文匯報訊 據《錢江晚報》報道,包裝水新國標-新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包裝飲用水》(GB19298-2014)昨日開始實施,統一了包裝水的叫法。除了天然礦泉水有另行的國家標準外,以後市場上的包裝水只分為飲用純淨水和其他飲用水兩類,即不是純淨水就歸結為其他飲用水,其他的叫法都將不被允許。諸如蒸餾水、冰川水、離子水、小分子團水、功能水等等各種概念,統統都將禁止出現在標籤上。業內人士預計,以後飲用水生產商家在生產環節將更加規範。

報道指,新的包裝飲用水食品安全國標是強制性標準,它引發的包裝水外包裝的變化集中在三點:首先是除了天然礦泉水外,市面上在售的包裝飲用水只分為飲用純淨水和其他飲用水兩類,即不是純淨水就歸結為其他類飲用水。包括「蒸餾水」、「活化水」、「小分子團水」、「功能水」、「能量水」等,都將被禁止出現在包裝水的外包裝標籤上。

明年前須更換標籤

其次是多了一排小字--「添加食品添加劑用於調節口味」。當包裝飲用水添加使用硫酸鎂、硫酸鋅、氯化鈣、氯化鉀等食品添加劑用於調節口味時,需在產品名稱的鄰近位置標注類似字樣。

最後,「飲用礦物質水」名稱將不再允許使用。「礦泉水」即為天然的帶有礦物質元素的飲用水,而「礦物質水」所含的礦物質則是人為加工食物添加劑,但名稱上卻很容易與礦泉水混淆,所以被禁用。

飲用水行業迎洗牌

根據新國標規定,標籤更改將給水企一個緩衝期,最遲期限是2016年1月1日。如果消費者此後在市場上看到各種雜牌概念水,可以申訴。對於標籤的變化,不少消費者表示支持: 「一瓶水能喝出什麼花樣?我覺得有的飲用水有誇大作用的嫌疑」,「說什麼一瓶水能夠吸氧,我就覺得不靠譜」,「富氧水真的含氧嗎?真能調節人體酸鹼平衡嗎?都是噱頭吧」。

除了標籤改變,新國標還對包裝飲用水微生物指標作了新的修訂,做到了與國際標準接軌。業內人士預計,今年下半年,水市場可能會迎來換裝潮。飲用水行業將迎來新一輪的洗牌,這意味茈H後飲用水生產商家在生產環節將更加規範。

相關新聞
院舍怕愛滋 拒收涉歧視 (圖)
各界促反對派抓緊會面機會 (圖)
劉兆佳:政改落空全港輸 (圖)
曾鈺成:「8.31」是中央底線
陳雲赴台 兩「獨」合流 (圖)
逾千人「默行」撐屈穎妍 周融批記協「無影」 (圖)
飄色棄時事免沾怨氣 (圖)
張志軍:同是一家人 共飲一江水 (圖)
李克強冀中企推中秘合作升級 (圖)
新興國「水浸」 「炒窗v藝術品 (圖)
兩逃鬼門關 拖車女司機終輪下亡 (圖)
雷雨影響643航班 3行山友遭雷劈 (圖)
各界送別陳南 林鄭等致祭 (圖)
小學強烈譴責激進分子滋擾學童 (圖)
「旅遊外交」望拓中日經合新局 (圖)
傳塔利班擄鄂漢向華索贖金 (圖)
包裝水啟新國標 蒸餾水說再見 (圖)
蘇漢20秒劫金1公斤 10小時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