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遊外交」望拓中日經合新局


放大圖片

■中日旅遊業意外成為「一枝獨秀」。圖為遊客在日本東京台東區淺草寺參觀。 資料圖片

日本輿論認為習近平講話釋出友好信息

香港文匯報訊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一句孔子名言對訪華的日本旅遊交流團表示歡迎。這個由3,000名日本各界人士組成的交流團被認為是日本民間修復兩國關係的最新努力,其所代表的中日「旅遊外交」這一形式,有望在未來一段時期內促成兩國經貿合作的新局面。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日本主流媒體高度關注並大幅報道。《每日新聞》昨日刊文說,中方對自民黨要人二階俊博率領大型觀光和文化交流團來華訪問予以積極評價,認為此舉是日方改善兩國關係的實際行動。習近平的講話顯示出對兩國民間交流和地方交流的重視。另一方面,由於中日雙方在「安倍談話」內容、地區局勢上有分歧,兩國關係改善仍在摸索過程中。

時事社指出,中方對安倍繼續保持警惕的同時,希望能通過這種大規模交流活動為兩國關係改善營造友好氣氛。

外交遇冷 旅業漸熱

據中新社報道,此次來華交流團規模與31年前的日本青年訪華團相仿。1984年日本青年訪華不僅加深了兩國民間交流,亦加快了中日經合的深入發展。

毋庸諱言的是,相較於上世紀80年代初兩國關係的「蜜月期」,中日近年面臨不少困難。在高層外交遇冷的情況下,兩國經貿合作亦遭遇寒流。在中日雙邊貿易持續下降的同時,今年1月至4月,中日相互投資額繼續呈下滑態勢。與此同時,近期從中國撤資的外國企業中,日本企業佔據很大份額,一度引發兩國高層關注。

然而,旅遊業卻意外地成為「一枝獨秀」。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在此間會見日本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時表示,中日兩國毗鄰而居,去年兩國旅遊人數突破500萬人次。這一勢頭被兩國敏銳捕捉,在4月份的中日韓旅遊部長會議上,中日旅遊部長都明確了在此基礎上深入推動旅遊合作的意願。而身兼日本全國旅行業協會會長一職的二階俊博,此次赴中也被認為是立足於這一層面的考量。

旅業合作 助破隔閡

需要指出的是,旅遊業的功能並不止於促進相關領域消費,還能推進經貿合作。李金早表示,預計未來3年,中國旅遊直接投資規模將超過3萬億元,中方歡迎並支持日本企業來華投資。

更重要的是,旅遊業合作的推進對於促進兩國民眾打破隔閡、相互認知有茩垠n作用,有助於推進高層交往,從而有助緩解由於政治僵局而遭抑制的經貿合作。這種「以民促官」、「以民促經」的模式在中日兩國交往史中曾一度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習近平在23日的講話中強調,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中日關係前途掌握在兩國人民手裡。

需要強調的是,儘管中日關係近期開始出現回升跡象,但寄望於日本現政府政策調整就能帶來中日關係的迅速升溫、給兩國關係戲劇性地帶來「利好」,是不現實的。與此同時,鑒於中日在亞太經濟舞台上的競爭性日漸明顯,更為靈活、務實的對日外交思路將呼之欲出。

相關新聞
院舍怕愛滋 拒收涉歧視 (圖)
各界促反對派抓緊會面機會 (圖)
劉兆佳:政改落空全港輸 (圖)
曾鈺成:「8.31」是中央底線
陳雲赴台 兩「獨」合流 (圖)
逾千人「默行」撐屈穎妍 周融批記協「無影」 (圖)
飄色棄時事免沾怨氣 (圖)
張志軍:同是一家人 共飲一江水 (圖)
李克強冀中企推中秘合作升級 (圖)
新興國「水浸」 「炒窗v藝術品 (圖)
兩逃鬼門關 拖車女司機終輪下亡 (圖)
雷雨影響643航班 3行山友遭雷劈 (圖)
各界送別陳南 林鄭等致祭 (圖)
小學強烈譴責激進分子滋擾學童 (圖)
「旅遊外交」望拓中日經合新局 (圖)
傳塔利班擄鄂漢向華索贖金 (圖)
包裝水啟新國標 蒸餾水說再見 (圖)
蘇漢20秒劫金1公斤 10小時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