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富時納A股 基金料追貨2.95萬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蔡競文)市場正觀望下月9日A股會否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英國指數公司富時集團(FTSE)昨日率先公布,將A股納入富時羅素(FTSE Russell)指數。富時將把A股納入全球基準過渡性指數,計劃將推出兩個新興市場過渡性指數,A股在此指數的初始權重約5%。而隨紑QFII及QFII的額度變化,在A股可完全自由開放予境外投資者投資時,權重有望增至32%,連同B股、H股等股份比重,將佔富時新興指數50%。市場分析指,A股入富時,意味蚍蝳b巨額資金進場,權重股或將率先受惠。

富時羅素A股初始權重5%

彭博最新數據顯示,富時新興市場指數總資產為7.61萬億美元(約59萬億港元),意味如A股比重為5%,將有多達2.95萬億港元的資金,需配置於A股相關資產。

富時羅素行政總裁麥思平昨表示,目前已有不少投資者或基金逐步把資產配置轉移至A股當中,故富時決定推出上述過渡性指數,當A股完全符合富時對新興市場的國家分類標準時,上述過渡性指數將會與標準的富時新興市場指數無縫結合。目前,A股的 T+0 結算模式及境內外資本進出限制尚未達到富時定下的國家分類標準,他預期未來兩年有關的限制有望撤銷。

富時指出,新指數的權重設計並未有考慮滬港通的因素,全因滬港通未能涵蓋深圳A股,加上互聯互通計劃仍在發展初期,部分細則包括實名擁有權等仍未完全明朗,但將密切留意互聯互通的發展情況,適當時候會考慮此因素。

績優低估值藍籌先受惠

中證監主席肖鋼指,將增加對國際投資者RQFII及QFII的配置及簡化申請流程,中證監亦支持富時,及鼓勵所有國際指數商開展把A股納入全球基準指數的過渡計劃。

有機構投資者表示,此消息一出,巨額外資將跑步進場,而他們優先選擇的將是部分績優但估值偏低的大藍籌,權重股因此將引來活水。

不過亦有保守觀點,經濟學家宋清輝就認為,富時指數把內地A股納入其旗艦指數,長期來看,會有萬億規模的資金進入中國市場,但是短期受限於資本管制的影響等,對A股難有實質性質的影響,可以說前途光明而道路曲折。

關注下月MSCI納入A股

市場接下來的關注點在於紐約時間6月9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是否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除了大額資金的流入,其更具有A股成為全球可以投資對象的里程碑意義。

MSCI新興市場指數擁有來自全球投資者的1.5萬億美元投資規模。MSCI去年初曾表示,如果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可能會吸引120億美元資金進入A股市場。高盛在最新報告中指出,MSCI有50%概率在6月份宣布將A股納入其基準指數,如果今年無法加入,明年納入指數的概率接近100%。

相關新聞
QDII2首批傳6市列試點 (圖)
QDII2 內容撮要
富時納A股 基金料追貨2.95萬億
美股跌拖累 港股外圍回吐逾百點
內地每周誕1位億萬富豪 (圖)
1/4亞洲富豪出身寒微 (圖)
七成富豪年過60歲 捐身家漸成風 (圖)
內地千億軌道交通基金面世 (圖)
I.T料下半年零售續弱 (圖)
興銀參與發起絲路黃金基金
珠控稱母企將適時注資 (圖)
林景臻獲任中銀香港副總裁
德基暗盤高收 一手最多賺900元
銀娛銀河二期今開幕 (圖)
和黃告別股壇 長和系進新時代 (圖)
首季少賺17% 康師傅捱沽
中石油發現首個億噸緻密油田 (圖)
證監禁止孫肖重投業界13個月
投資攻略:H股估值合理 續吸引北水 (圖)
金匯動向:通脹下行 紐元續走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