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每周誕1位億萬富豪


放大圖片

■劉昌欣(中)預料,亞洲億萬富豪人數將於5至10年內超越美國。 張偉民 攝

公司上市股市創富 總人數近300 亞洲最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萃華)隨茈@界經濟重心由西方轉向東方,昨有研究報告指出,過去五年,財富創造由美國漸漸轉移至亞洲,特別是中國,今年首季內地每一周就誕生一名新億萬富豪,亞洲億萬富豪人數將於5至10年內超越美國。

「以目前情況,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速最高的地方,而市場愈大,億萬富豪增長比率愈高。」瑞銀與羅兵咸永道昨發表2015年億萬富豪報告, 瑞銀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劉昌欣指,過去五年的資料顯示,財富創造由美國漸漸轉移至亞洲,特別是中國,他指, 今年第一季內地每周就誕生一名新億萬富豪,料亞洲億萬富豪人數將於5至10年內超越美國。

財富創造由美國轉至亞洲

劉昌欣指,1,300位億萬富豪中,亞洲佔400多個,其中內地佔約224至300位,是亞洲中最多,其次是香港60位,台灣、日本和新加坡,分別是46、51及25位。而內地經濟增長較其他市場高,單是今年第一季,內地每周就出現一位新億萬富豪。他表示,內地股市旺只是其中一個影響因素,因億萬富豪一般不會單投資一個市場,認為內地企業國際市場掛牌上市,令財富增長亦有關係。

報告顯示,在1995年至2014年期間,全球有917位白手起家億萬富豪,總資產超過3.6萬億美元,有大約一半來自美國,歐洲及亞洲分別佔20%及36%,而亞洲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首次超越歐洲。另外報告又指,大部分的億萬富豪創業較早,有23%於30歲前創立第一家企業,68%在40歲前創業。

80%新晉富豪擁高學歷

劉昌欣表示,現時與早期白手興家的億萬富豪的分別在於教育程度及發展的產業。他指,目前有80%的白手興家億萬富豪,都曾接受高等教育,而他們的白手興家的產業由傳統產業轉至科技產業。報告指,亞洲接近20%的白手興家的富豪是來自消費行業 ,平均財富達到32億美元,有約13%來自房地產行業,平均財富為27億美元,他相信未來科技產業或會是創造財富的新趨勢,他又指未來致富產業將會落於亞洲最蓬勃及最有高速增長空間的產業之中。

他又指,香港的億萬富翁是亞洲最有遠見的投資者,原因與較早接觸投資產品有關,劉昌欣又補充,香港未來億萬富翁增長多少,受亞洲經濟等多項因素影響。

是次2015年億萬富豪報告,分析了14個最大億萬富豪市場內1,300位億萬富豪,由2005至2014年,一共19年的數據,而這些市場佔全球億萬富豪財富的75%。

相關新聞
QDII2首批傳6市列試點 (圖)
QDII2 內容撮要
富時納A股 基金料追貨2.95萬億
美股跌拖累 港股外圍回吐逾百點
內地每周誕1位億萬富豪 (圖)
1/4亞洲富豪出身寒微 (圖)
七成富豪年過60歲 捐身家漸成風 (圖)
內地千億軌道交通基金面世 (圖)
I.T料下半年零售續弱 (圖)
興銀參與發起絲路黃金基金
珠控稱母企將適時注資 (圖)
林景臻獲任中銀香港副總裁
德基暗盤高收 一手最多賺900元
銀娛銀河二期今開幕 (圖)
和黃告別股壇 長和系進新時代 (圖)
首季少賺17% 康師傅捱沽
中石油發現首個億噸緻密油田 (圖)
證監禁止孫肖重投業界13個月
投資攻略:H股估值合理 續吸引北水 (圖)
金匯動向:通脹下行 紐元續走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