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和黃告別股壇 長和系進新時代


放大圖片

■在港上市逾37年的和黃,將在下月3日正式除牌。圖為李嘉誠早年出席和黃的員工同樂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長和系「世紀重組」進入最後大直路,昨為和黃(0013)股份最後交易日,資產將併入長和 (0001),下月3日這家在港上市逾37年的公司將正式除牌,同日長江實業地產(1113)會以介紹形式上市,標誌茠攭M系世紀重組正式完成。和黃股價昨收報115元,跌2.46%,市值達4,903億元;長和昨亦收跌4.12%,報165.1元,市值3,824億元。

李嘉誠掌控的長和系(即原來的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今年初宣布「世紀重組」,首階段是成立一家在開曼群島註冊的公司成為長實控股公司,然後以股份交換形式,長實全部股東按1:1基準換取長和股份,並由長和取代長實繼續以「0001.HK」股號掛牌上市。

長實地產下月3日分拆上市

第二部曲是和黃向李嘉誠家族信託收購赫斯基能源6.24%股份,並按每股赫斯基股份換取1.376股長和股份作為支付代價。然後,長和將與和黃進行股份交換。最後,長和將把所有地產業務(即原來由長實與和黃各自持有的地產業務)轉讓予新成立的長實地產,並以介紹形式將長實地產下月3日分拆上市。

由於長實(現為長和)原來持有和黃49.97%股權,因而導致長實有較大的控股公司折讓。而重組後,和黃不再被間接持有,原來的控股公司折讓被消除,可望向股東釋放實際價值。而事實上,自今年1月9日宣布重組以來,和黃股價累升31.58%,長和(即原長實)股價累升32.29%,跑贏同期瓻18.1%的升幅。

長和及和黃相關輪證於今日至下月3日期間暫停買賣。其後,和黃輪證將轉為長和輪證,行使價將依據昨日長和收市價、下月3日長和成交均價,以及和黃每股換0.684股長和比例作相應更改。而長和輪證行使價則因應昨日收市價和下月3日均價更改。

所持地產資產估值逾4200億

重組完成後,長和將持有原長實及和黃地產以外的所有資產,包括港口、電訊、零售、基建、能源和飛機租賃等。而長實地產所持有的地產資產,截至2月底時的估值達4,201億元。

和記黃埔前身是十九世紀成立的黃埔船塢及和記洋行,和記在60年代收購屈臣氏及均益倉,但七十年代石油危機時陷入財政危機,要由匯豐銀行拯救, 1977年與黃埔合併成為和記黃埔,與怡和、太古及會德豐號稱英資四大洋行。1978年1月,和黃取代和記企業上市地位,長江實業就取代黃埔船塢,晉身藍籌股。李嘉誠在1979年在匯豐手上接過和黃兩成二股權,成為李嘉誠在本港及海外投資旗艦。

和黃80年代發展迅速,1984年與政府簽署換地條款,結束船塢業務,將黃埔船塢改建為黃埔花園;1985年收購香港電燈34.6%股權,將鴨c洲發電廠改建為海怡半島;更聯同李嘉誠家族公司收購加拿大赫斯基。和黃在80年代起進軍電訊業,1999年科網熱潮,以超過 1,000億元出售Orange,將資金投資於歐洲3G業務。和黃目前是全球最大港口及零售企業,加上地產及酒店、基建、能源及電訊等,業務遍布全球53個國家的環球跨國企業。去年營業額達4,210億元,海外收入貢獻達到73%。

相關新聞
QDII2首批傳6市列試點 (圖)
QDII2 內容撮要
富時納A股 基金料追貨2.95萬億
美股跌拖累 港股外圍回吐逾百點
內地每周誕1位億萬富豪 (圖)
1/4亞洲富豪出身寒微 (圖)
七成富豪年過60歲 捐身家漸成風 (圖)
內地千億軌道交通基金面世 (圖)
I.T料下半年零售續弱 (圖)
興銀參與發起絲路黃金基金
珠控稱母企將適時注資 (圖)
林景臻獲任中銀香港副總裁
德基暗盤高收 一手最多賺900元
銀娛銀河二期今開幕 (圖)
和黃告別股壇 長和系進新時代 (圖)
首季少賺17% 康師傅捱沽
中石油發現首個億噸緻密油田 (圖)
證監禁止孫肖重投業界13個月
投資攻略:H股估值合理 續吸引北水 (圖)
金匯動向:通脹下行 紐元續走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