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籲反對派:珍惜與中央交流機會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表示,希望反對派議員珍惜與中央官員會面交流的機會。 中通社

直接對話 了解一旦否決政改後續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包括反對派在內的香港全體立法會議員獲安排於周日(31日)和3名中央官員就香港政改和相關問題交流,有反對派議員質疑在表決已迫在眉睫的關頭交流「無意義」。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指出,即使有部分反對派議員已經決定否決政改方案,但仍然有很多其他有關問題值得交流,包括方案否決後何時會再有機會,及「下次中央會不會有一個比起『8.31』人大決定更能令『泛民』接受的方案」,加上香港還有很多事務需要和中央一起「拍住做、拍住上」,故他呼籲大家珍惜是次與負責香港工作的中央官員直接見面、交流、對話的機會。 (尚有相關新聞刊A7、A8版)

梁振英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主動提到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已去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轉達一個信息,就是特區政府安排,並得到中央政府的同意,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周日赴深圳與負責香港事務的3位中央官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就香港政改和相關問題交流。

可詢問今次否決 何時再有機會

梁振英指出,即使有部分反對派議員已經決定會否決政改方案,但仍然有很多問題值得談,「比如說否決今次政改方案後要做甚麼呢?今次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否決了,2017年無普選行政長官,之後下次的機會是何時?下次中央會不會有一個比起『8.31』人大決定更能令『泛民』接受的方案等,這些可能性有多高?這些問題,我看他們都應該直接從中央有關官員的口中得知一些信息。我覺得他們亦有責任去了解一下,如果否決這個方案的話,影響到底如何?」

他強調,自己並不是說,議員赴深圳就是談否決後的後續,而是說有一系列的問題可以談,「很多『泛民』議員覺得他們不一定如建制派議員般,經常有機會與中央官員接觸。所以,我們覺得即使政改這個問題有某些議員已經有這樣(否決政改方案)的決定,他們會投票否決,(但)政改以外有很多事情我們都要經常與中央一起『拍住做、拍住上』。所以,能夠有機會與香港問題有關的,或者與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央官員能夠直接見面、交流、對話,總是好事。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多些珍惜這個機會。」

表決前重要關頭 活動應知取捨

梁振英又主動回應了外間質疑當局安排是次交流在31日周日舉行是為了阻礙反對派議員出席當日舉行的「六四遊行」。他說,是次安排在周日交流,並沒有其他原因,最主要是要配合3位主任的工作、日程,「去深圳是非常方便,我相信立法會議員去深圳來回,我看包括車程時間都不需要一日。所以,我希望所有議員包括『泛民』議員,都能夠利用好這個機會。」

梁振英續說:「我知道有一些『泛民』議員表示,他們要參加當日與『六四』有關的一些活動,但應該不影響到他們的活動。無論如何,『六四』的活動年年都有,但是在一個這麼重要的關頭,政改很快就要表決,這個關頭我覺得大家都應該珍惜跟中央官員見面的這個機會。」

他續指,「『六四』活動大家都有參加不參加的權利,但兩者要作一個比較。今年亦不是『六四』逢五逢十的大年頭,而且『六四』參加的人很多,有很多不同身份;而政改這個問題現在只剩下立法會議員,唯有立法會議員他們投票可以讓我們在2017年有500萬香港人可以直接選行政長官。所以,這個還有一個身份的問題,立法會議員去參加『六四』活動重要,還是立法會議員作為唯一有權投票通過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這個議員身份,參加深圳這場活動更重要呢?這個大家可以取捨。」

相關新聞
特首籲反對派:珍惜與中央交流機會 (圖)
反對派暫時僅4議員報名 (圖)
已報名出席深圳會面議員
譚志源:不設前提 暢所欲言 (圖)
李慧k:政改關鍵是互信 (圖)
大馬禁黃之鋒入境搞事 (圖)
特稿:美栽培吹捧 甘當爛頭卒
政界:年輕人應「引黃為戒」
國際慣例:家家有本「禁入的經」
眾叛親離 獨裁元老U莊 (圖)
話你知:跨國企業傳赴深面試
九龍社聯民調:75%挺落實普選 (圖)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兩倍 (圖)
新民黨調查結果 (圖)
荃灣區會通過動議撐方案 (圖)
滾動民調:支持方案增至47.7%
劉兆佳:否決政改 反對派將式微 (圖)
劉展灝:商界挺普選按部就班 (圖)
年輕人勿只埋怨應自我檢討
特寫:工商界為政改發聲天經地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