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慣例:家家有本「禁入的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根據主權和國家安全原則,任何國家或地區都有權不讓任何人士入境。美國入境政策訂明禁止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外來人士入境,歐洲和亞洲多國,過去也曾多次以干涉國家主權和國內政治等不同政治理由,拒絕他國人士入境。

一般而言,各國入境機關會收集相關資料,協助邊檢人員處理每宗入境申請時,按個別旅客的情況,考慮是否批准該人士入境。按照美國的規定,申請入境者,如被移民官認為屬於不可入境類,包括從事間諜或破壞政府組織者、陰謀顛覆美國政府者、危害美國外交關係者、在美國進行非憲活動者和納粹分子等危害國家和社會安全的人士,可被拒入境。

波蘭禁「親普車隊」過境

在歐洲方面,一隊親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夜狼」(Night Wolves)摩托車車隊,原定上月25日從俄羅斯出發,途經白俄羅斯、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奧地利,最終於5月9日抵達德國首都柏林,參加二戰終結紀念活動。車隊組織者稱,是次長途駕駛旨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同時促進俄羅斯與鄰國的友好關係。惟波蘭政府指車隊未及時提交所需資訊和基於安全因素,拒絕車隊入境,並強調無關政治,俄羅斯當局則堅稱波蘭有政治動機。

在亞洲方面,2011年8月,時為日本在野自民黨3名國會議員飛抵韓國首爾金浦機場,準備前往與韓日有主權爭議島嶼獨島(日稱「竹島」)西北部的郁陵島,但遭韓國政府拒絕入境,要求他們折返日本,三人一度堅拒出境,擾攘一輪後,最終返回日本。

澳洲牧師明欽(James Blundell Minchin)在2012年11月,被新加坡當局以干預國內政治為由拒絕入境。新加坡內政部發言人當時發聲明說,明欽在2011年8月以社交訪問准證到訪新加坡時,在一個政治論壇上發言,違反該國對外國人參與政治談話的規定。發言人批評明欽身為外國人,濫用社交訪問准證的權限,干涉國內政治,牴觸該國政教分離的原則和理念。

相關新聞
特首籲反對派:珍惜與中央交流機會 (圖)
反對派暫時僅4議員報名 (圖)
已報名出席深圳會面議員
譚志源:不設前提 暢所欲言 (圖)
李慧k:政改關鍵是互信 (圖)
大馬禁黃之鋒入境搞事 (圖)
特稿:美栽培吹捧 甘當爛頭卒
政界:年輕人應「引黃為戒」
國際慣例:家家有本「禁入的經」
眾叛親離 獨裁元老U莊 (圖)
話你知:跨國企業傳赴深面試
九龍社聯民調:75%挺落實普選 (圖)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兩倍 (圖)
新民黨調查結果 (圖)
荃灣區會通過動議撐方案 (圖)
滾動民調:支持方案增至47.7%
劉兆佳:否決政改 反對派將式微 (圖)
劉展灝:商界挺普選按部就班 (圖)
年輕人勿只埋怨應自我檢討
特寫:工商界為政改發聲天經地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