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界:年輕人應「引黃為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日被馬來西亞拒絕入境。政界人士指出,所有國家及地區有權以各種理由拒絕一些人入境,特別是黃之鋒過去在香港有份策動暴力違法的「佔領」行動,攪亂香港,今日被其他國家拒絕入境實非意外。他們又認為,事件反映一些香港年輕人屢次參與暴力衝擊行動,隨時貽害前途,付出被拒入境的代價,不僅黃之鋒本人需要自我反省,其他年輕人亦應引以為戒。

特區行政會議成員、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任何國家或地區都有權容許或不容許某人入境,也會因各種理由而覺得一些人不受歡迎。據她所知,馬來西亞入境部門拒絕某人入境,都不會給予任何理由,「黃之鋒話(政治考慮)係佢推測隉A任佢講隉A通常當局都唔需要畀理由。」

葉國謙:黃之鋒應自我反省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指出,每個國家或地區有一套入境條例,馬來西亞海關人員會按照有關條例接受或拒絕某人入境,自己不便評論。

不過,他特別指出,黃之鋒曾有份策動「佔領」,嚴重破壞香港特區的社會秩序,馬來西亞政府是否因此擔心他會攪亂當地社會,因而拒絕黃之鋒入境,值得社會關注。黃之鋒身為一名學生,卻被其他國家或地區列入拒絕入境的黑名單上,實應自我反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無論多麼民主、自由,都有自己一套出入境法例及守則,任何人如要入境,都必須遵守及尊重有關的規則,外人不應任意判斷,如有不滿應通過法律解決。

他指出,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都會不歡迎違法分子入境。黃之鋒應該檢討自己為何會被列入馬來西亞拒絕入境的「黑名單」,反省是否因為他早前策動違法「佔領」行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也表示,每個國家或地區的入境條例及規定必須尊重,黃之鋒應先反思為何會被馬來西亞當局拒絕入境,而非不斷批評別人,試圖諉過於人。他又說,黃之鋒正值求學年齡,應該集中精力在學業上,珍惜寶貴光陰。

姚思榮:對大馬做法不意外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他對黃之鋒被馬來西亞政府拒絕入境並不感意外。一般而言,國家主權和治權相當重要,若被衝擊,社會便會出現混亂,故每個國家都會竭力維護主權和治權。

他又說,從某程度來看,香港的民主、自由相當開放,只是在回歸前被「末代港督」彭定康把民主自由無限擴大,令香港如搭上一部沒有剎車掣的快車般任衝任撞,反對派更凡事上綱上線,以「民主、自由」等口號為所欲為,黃之鋒在香港衝撞慣了,在外國被拒入境後又試圖把自己塑造成「國際民運人士」,然而他對國家主權、治權明顯缺乏認識,根本「未夠班」,實應熟讀國際關係。

相關新聞
特首籲反對派:珍惜與中央交流機會 (圖)
反對派暫時僅4議員報名 (圖)
已報名出席深圳會面議員
譚志源:不設前提 暢所欲言 (圖)
李慧k:政改關鍵是互信 (圖)
大馬禁黃之鋒入境搞事 (圖)
特稿:美栽培吹捧 甘當爛頭卒
政界:年輕人應「引黃為戒」
國際慣例:家家有本「禁入的經」
眾叛親離 獨裁元老U莊 (圖)
話你知:跨國企業傳赴深面試
九龍社聯民調:75%挺落實普選 (圖)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兩倍 (圖)
新民黨調查結果 (圖)
荃灣區會通過動議撐方案 (圖)
滾動民調:支持方案增至47.7%
劉兆佳:否決政改 反對派將式微 (圖)
劉展灝:商界挺普選按部就班 (圖)
年輕人勿只埋怨應自我檢討
特寫:工商界為政改發聲天經地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