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否決政改 反對派將式微


放大圖片

■劉兆佳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最快下月表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反對派仍幻想中央會在最後關頭「讓步」。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近日表示,中央視今次政改為一個考驗,考驗香港反對派是否願意跟中央建立互信,並警告反對派若否決政改,他們將走向式微和邊緣化。他強調,中央承諾2017年香港可以實行特首普選,已是最大讓步,「外國人都覺得匪夷所思。」

劉兆佳近日在接受網上媒體《港人講地》訪問時表示,自己從事政治研究多年,根本不存在所謂「真普選」、「假普選」,「如果你說的『真普選』,是一種毫無限制的選舉,我看全世界都沒有這回事。」

政改考驗建互信 測試未來路向

他認為,中央視今次政改為一個考驗,考驗香港反對派是否願意跟中央改善關係、建立互信,「關鍵並非通不通過政改方案,而是測試『民主派』究竟將來走一條怎樣的路向。」

劉兆佳指出,倘政改方案被否決,中央與反對派的「對立情況」只會更加嚴重,反對派更會走向式微,「如果香港行不到普選第一步,整個民主進程都會有問題,民主動力可能喪失,甚至『民主派』本身都可能走向邊緣化,及他們內部產生更多的矛盾和內耗,對香港民主發展無好處,將來普選特首的機會豈不是更低?」

中央作最大讓步 「外國人都覺匪夷所思」

他強調,中央承諾2017年香港可以實行特首普選,已是最大讓步,「甚至外國人都覺得匪夷所思,因為中國自己也未有這類選舉,竟然願意承諾在香港出現(普選)。」

劉兆佳坦言,即使特首普選在提名方面有限制,但從政治學角度而言,普選引發出來的政治風險和震盪可以很大,特別是當群眾政治進入政治生態,「在此情況下,你(反對派)都唔願意承認中央政府的重大讓步,願意承擔重大風險,你仲講其他讓步是無意義的。」

相關新聞
特首籲反對派:珍惜與中央交流機會 (圖)
反對派暫時僅4議員報名 (圖)
已報名出席深圳會面議員
譚志源:不設前提 暢所欲言 (圖)
李慧k:政改關鍵是互信 (圖)
大馬禁黃之鋒入境搞事 (圖)
特稿:美栽培吹捧 甘當爛頭卒
政界:年輕人應「引黃為戒」
國際慣例:家家有本「禁入的經」
眾叛親離 獨裁元老U莊 (圖)
話你知:跨國企業傳赴深面試
九龍社聯民調:75%挺落實普選 (圖)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兩倍 (圖)
新民黨調查結果 (圖)
荃灣區會通過動議撐方案 (圖)
滾動民調:支持方案增至47.7%
劉兆佳:否決政改 反對派將式微 (圖)
劉展灝:商界挺普選按部就班 (圖)
年輕人勿只埋怨應自我檢討
特寫:工商界為政改發聲天經地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