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眾叛親離 獨裁元老U莊


放大圖片

■黃之鋒等4名「學民思潮」成員今年1月16日到達警總「預約被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學民思潮」日前換屆,召集人黃之鋒在無人競爭之下,再次連任召集人,獨攬大權。不過,伴隨今次換屆,「學民」引發成員「出走潮」。有政界人士分析,「學民」元老相繼離開不與相爭,反映黃之鋒在組織內獨裁作風嚴重,最終導致「眾叛親離」。

繼張秀賢、周庭和劉貳龍等原「學民」發言人先後退會或退任後,3年來一直擔任發言人一職的黎汶洛近日也發表聲明,指任期屆滿後不會再競選任何職務。黎汶洛日前接受記者查詢時稱,暑假需完成社工實習課程,為專注學業,不再競逐連任,但仍在考慮是否參與其他學生組織或政團。換言之,「學民」僅剩下黃之鋒一人繼續參選「學民」。

黎汶洛求去 黃子悅上位

最終,召集人一職在沒有競爭對手之下,「學民元老」黃之鋒得以繼任召集人,曾在「佔領」期間絕食的學生黃子悅則當上發言人。

黃之鋒日前在facebook發表5,000字連任「感言」,聲稱如有人報名參選召集人,他會退出,惟截至參選前一天仍無人參選召集人,在第四年擔任「學民」召集人後仍決定繼續參選。

黃之鋒近年一度引發不少「學民」核心成員不滿。在去年黃之鋒決定參與「佔領」前夕,多名核心成員相繼出走,包括曾經參與「反國教絕食」的林朗彥和「學民烈女」黃莉莉,另一名成員朱偉聰也表示與「學民」分道揚鑣。

有政界人士分析,黃之鋒領導風格獨裁,引起內部反感。有「學民軍師」之稱的張秀賢前年高調宣布脫離「學民」時,坦言:「我呢囍洁A唔好阻住地球轉啦!」當中主因是他與黃之鋒意見不合。在「學民」內,黃的決定是「一錘定音」,從來不聽其他人意見,最終引發愈來愈多的「親密戰友」都要離他而去。現在連碩果僅存的「元老」黎汶洛也離開,顯然不是個別事件,而是「學民」內部出現了嚴重的問題甚至是權鬥。

相關新聞
特首籲反對派:珍惜與中央交流機會 (圖)
反對派暫時僅4議員報名 (圖)
已報名出席深圳會面議員
譚志源:不設前提 暢所欲言 (圖)
李慧k:政改關鍵是互信 (圖)
大馬禁黃之鋒入境搞事 (圖)
特稿:美栽培吹捧 甘當爛頭卒
政界:年輕人應「引黃為戒」
國際慣例:家家有本「禁入的經」
眾叛親離 獨裁元老U莊 (圖)
話你知:跨國企業傳赴深面試
九龍社聯民調:75%挺落實普選 (圖)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兩倍 (圖)
新民黨調查結果 (圖)
荃灣區會通過動議撐方案 (圖)
滾動民調:支持方案增至47.7%
劉兆佳:否決政改 反對派將式微 (圖)
劉展灝:商界挺普選按部就班 (圖)
年輕人勿只埋怨應自我檢討
特寫:工商界為政改發聲天經地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