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慧k:政改關鍵是互信


放大圖片

■李慧k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3名中央官員將於周日(31日)在深圳與全體立法會議員會面,但多名反對派議員稱,倘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不變,會面就「無意義」。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日表示,今次可能是立法會表決政改前唯一一次會面機會,希望反對派把握機會,並強調「政改的關鍵是互信」,呼籲他們拋棄改變人大決定的幻想。

料表決前唯一會面機會

李慧k昨日在接受由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政改已進入關鍵時刻,是次會面可能是政改表決前,唯一一次與中央官員直接交流的機會,希望反對派好好珍惜,又呼籲拒絕赴會的劉慧卿再三考慮。

劉慧卿聲稱,在政改表決前夕才會面,只是「突然做場戲」,沒有意義。李慧k反駁道,反對派經常聲稱中央「唔願意傾」,但當中央作出會面邀請,反對派又以各種理由推搪。她坦言,單靠一次溝通不能解決政改問題,但政改關鍵是建立互信,「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促請反對派把握溝通機會。

棄改變「8.31」決定幻想

不過,李慧k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不可能改變,「國家主席習近平講依法治國,如果咁簡單『投訴』一輪就可以改變,只係幻想。」同時,討論特首普選要放在「一國」高度考慮,包括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博弈,「中央可能擔心香港成為美國的棋子。」加上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未立法、國民教育無法順利推展等,也可能令中央對實行特首普選有擔憂。

李慧k重申,由500萬選民選出特首,一定會為香港的政治格局帶來根本性轉變,提高公民社會的政治參與,呼籲反對派先通過政改方案,又批評反對派在政改諮詢期間,不斷拋出「公民提名」等違反香港基本法的建議,浪費了不少時間。但劉慧卿辯稱,民主黨從沒說過「三軌」方案缺一不可,更稱該方案「有攭_怪」。

周浩鼎:修補關係良機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日在另一電台節目上表示,中央政府已經不斷向反對派伸出橄欖枝,反對派應該思考一下香港的政制前景如何走下去。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可令香港政制向前邁進,反對派更可以和中央修補被激進反對派破壞的互信關係。

他續說,一旦方案被否決,就會帶出一個負面的效果,令中央會覺得香港特區是否可信,「以香港希望設立亞投行(亞洲投資銀行)辦事處為例,如果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欠缺互信,特區政府如何爭取?」通過方案,特首普選辦法日後還可以繼續優化,一旦否決了,「不知道何年何月會再有此機會?」

周浩鼎說,中央積極地推動香港依法落實特首普選,是希望香港特區政府日後能有更高的認受性,為香港走出政治困境,反對派不要再存有中央會讓步的幻想,而應依法提出建議,但目前審議的時間不多,反對派應考慮先通過方案,其後才爭取優化。

相關新聞
特首籲反對派:珍惜與中央交流機會 (圖)
反對派暫時僅4議員報名 (圖)
已報名出席深圳會面議員
譚志源:不設前提 暢所欲言 (圖)
李慧k:政改關鍵是互信 (圖)
大馬禁黃之鋒入境搞事 (圖)
特稿:美栽培吹捧 甘當爛頭卒
政界:年輕人應「引黃為戒」
國際慣例:家家有本「禁入的經」
眾叛親離 獨裁元老U莊 (圖)
話你知:跨國企業傳赴深面試
九龍社聯民調:75%挺落實普選 (圖)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兩倍 (圖)
新民黨調查結果 (圖)
荃灣區會通過動議撐方案 (圖)
滾動民調:支持方案增至47.7%
劉兆佳:否決政改 反對派將式微 (圖)
劉展灝:商界挺普選按部就班 (圖)
年輕人勿只埋怨應自我檢討
特寫:工商界為政改發聲天經地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