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法律學院 擬收索羅斯捐款


放大圖片

■索羅斯

各界促交代 絕不容「顏色革命」黑手禍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正當香港大學仍在拖拉調查「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等收受「不明捐款」之際,本報近日再接獲可靠消息,指港大法律學院將接受涉及推動多國顏色革命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開放社會基金會主席索羅斯(George Soros)捐款。有立法會議員和港大校友質疑,港大對有關捐款諱莫如深,令外國資金有機會繼續滲透,直至有人披露始露端倪,凸顯「捐款門」事件或只是冰山一角,令公眾質疑港大隨時成為「顏色革命」橋頭堡。港大作為受公帑資助的學府,必須向公眾如實交代,否則立法會可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相關人等作供徹查。

香港文匯報近期接獲的可靠消息指,港大法律學院即將接受一筆涉及索羅斯的秘密捐款。本報記者於本月19日已向港大查詢索羅斯捐款港大法律學院一事,校方於21日下午要求記者將問題翻譯成英文及於翌日將英文版本再傳予港大,港大直至昨日作出電郵回覆。港大發言人在電郵中僅稱:「目前香港大學法律學院並沒有向索羅斯基金會『申請資助』。」對索羅斯本人有否捐款和以甚麼名義捐款等問題並未回應。

鍾樹根:不排除引特權法徹查

港大校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港大是公帑資助的學術和教育機構,理應嚴守規則,接受公眾監督。戴耀廷和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涉嫌違規處理捐款,已反映港大處理捐款守則存在漏洞,如索羅斯的秘密捐款消息屬實,港大可謂「糊塗上加糊塗」,凸顯戴陳二人的「捐款門」事件或只是冰山一角。

他強調,港大收受外國秘密捐款會再次影響港大形象,令人質疑隨時成為「顏色革命」橋頭堡,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完全不符港大辦學目標。公眾也會進一步對港大財政產生重重疑問,目前最重要是港大必須向公眾清楚交代,否則他不排除要求立法會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有關人等作供,徹查事件。

劉迺強:須公開交代捐款來源

本身是港大校友的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表示,大學接受公帑資助,不論捐贈者是誰,出發點為何,所有捐款都必須透明,港大都要向公眾交代,接受公眾監督,絕不容許有任何不明來歷捐款。現在既有消息指港大法律學院再次接收了不明捐款,港大應再次坦白交代。

他續說,近年的資料顯示,包括港大在內的香港多所院校都有外國勢力資金滲入,操控學界。港大本身固然要如實回應,資助這些院校的特區政府也應採取實質行動,防範應對,否則外國資金在學界內只會有恃無恐,繼續滲透,最終危害社會穩定。

陳曼琪:倘解釋不清必損校譽

出身港大法律系的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會長陳曼琪表示,港大處理捐款來源特別是巨額捐款,均應按照「陽光政策」,確定來源並要求捐款人申報,如果並非所有捐款一視同仁,導致部分未有申報,就應說明和解釋捐款準則。

對於再有消息指外國不明資金捐贈予港大,的確令人擔憂港大會否被外國勢力滲透,特別是資金涉及顏色革命背景,外界會質疑港大學術受到政治干預。她強調,港大公開捐款來源是為了捍衛學術自由以及學術的獨立性、中立性,港大作為面對社會的學府,有責任向公眾交代,特別是捐款始自何時,又由甚麼部門接收,以確定捐款者有否借港大之名進行「港大民調」等學術為名、政治為實的活動。

陳曼琪認為,港大法律學院爆出戴陳二人「捐款門」事件後,再加上涉嫌收受索羅斯的捐款,公眾如再對港大的捐款問題聽之任之,下次不知會再有甚麼外國捐款秘贈港大。如果港大對消息仍解釋不清,無可避免會影響港大百年聲譽。

相關新聞
港大法律學院 擬收索羅斯捐款 (圖)
狂言「殺警」「滅門」 蘭花系三成員被拘 (圖)
馬拒黃之鋒入境 中方尊重境管操作 (圖)
56議員周日赴深 談港普選 (圖)
港區婦聯民調:84%人促立會挺方案 (圖)
李克強拉美行 簽千億美元大單 (圖)
坐壆阻清「佔」罪成 「鳩嗚」煽衝判社服 (圖)
張建宗:劍橋或虐老 鄧家彪促交代續牌 (圖)
紀評會晤鄧國威 盼加薪6.1%追通脹
特首讚警堅忍護民公正無私 (圖)
IMD全球競爭力 港超星居亞 (圖)
佳士得春拍 逾600珍品估價5.8億 (圖)
中大推算煙民一生花114萬買煙 (圖)
「垃圾修訂」全否決 激進議員狂「點人頭」 (圖)
上海全球科創中心方案出爐 (圖)
汪洋籲「一帶一路」沿線國海關加強合作 (圖)
英女王演說 2017年底前公投脫歐 (圖)
FIFA大地震 7高層被捕涉貪11.6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