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建宗:劍橋或虐老 鄧家彪促交代續牌


放大圖片

■鄧家彪要求社署交代是否會對涉事院舍再續牌。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劍橋護老院被揭發安排長者在露天平台脫光衣服等候洗澡,有自稱曾經在多間安老院舍工作達20年的員工昨日說,不論是私營院舍或是政府買位的甲級院舍,都不時出現惡劣對待長者的情況。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翻查社署資料發現,該護老院只獲社署發出為期3個月的牌照,而牌照將於周日到期,要求社署交代是否會再續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指,事件或構成虐老,當局絕不容忍,社署及警方都會徹查。

家屬疑父眼瘀曾遭虐打

10多名大埔區社工、區議員和街坊,昨日到劍橋護老院外抗議,指護老院在平台脫光長者衣服的做法不人道,損害長者尊嚴,促請政府徹查。院友家屬吳太投訴,懷疑80多歲、患有腦退化症的父親曾遭虐打。

她指父親住在劍橋護老院約兩年,早前多次發現父親眼睛瘀黑,於是向職員查詢,職員說可能是跌倒所致,卻不能說出事件何時發生。最後她向主管投訴,父親才再沒有出現這類瘀傷。

她又說,已經輪候政府宿位兩年多,但社工告訴她平均要等3年才有機會獲配宿位,由於想方便照顧父親,所以暫時不會轉院舍。

資深員工:院舍虐老常有

有自稱曾經在多間安老院舍工作達20年的員工昨日致電電台節目表示,不論是私人院舍或是政府買位的甲級院舍,惡劣對待長者的情況時有發生。她指曾在大型院舍工作,院內護理員替女長者換尿片時沒有拉屏風遮掩,對面床的男長者可看到整個過程。當時護理員解釋是屏風不足及怕麻煩,又認為長者已經沒有性觀念,因此即使院舍內設有屏風亦不使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翻查社署資料發現,該護老院只獲社署發出為期3個月的牌照,而牌照將於周日到期,要求社署交代是否會再續牌。他指一般護老院牌照為期1年至3年,而且牌照條文註明平台並非牌照範圍,質疑社署早知道護老院利用平台為長者洗澡,但尚未制止和懲處。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張國柱認為,社署有需要檢討巡查機制,除了要增加次數外,亦必須有決心執行政策,吊銷有問題院舍的牌照。他指現時私院使用率只有約六七成,相信即使吊銷有問題院舍的牌照,有關院友仍可編配到其他院舍,社署亦可考慮委派其他機構暫時接管院舍。

社聯:人手編制比例過時需檢討

社聯長者服務總主任陳文宜表示,護老院舍普遍人手不足,但不能因此犯法。她指上世紀90年代制定的護老院人手比例已不合時宜,需要檢討相關法例。目前私人院舍每100名院友,平均只有16.3名護老員,資助院舍是100比40,建議私人院舍人手比例至少要追上資助院舍。

社署:發15警告信 突擊查96次

社署指,過去5年,共接獲12宗對涉事院舍的投訴,當中未有涉及侵犯長者私隱的個案,社署先後發出15封警告信,合共突擊巡查96次,確保安老院已改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對事件高度關注,並指社署會徹查,或吊銷涉事院舍的牌照。他又指,若事件屬實,是嚴重侵犯長者私隱、虐待長者的行為,絕不能容忍,社署已把個案轉介警方處理,檢視是否有刑事問題需要跟進。

張建宗指,社署去年對私營安老院舍突擊巡查4,000多次,每間每年平均突擊巡查7次,強調院舍在巡查前並不知情。對於涉事院舍雖然已收了多封警告信,但並無被檢控,外界形容社署如「無牙老虎」,張建宗回應指,有足夠證據一定會依法辦事,過去5年有44宗成功檢控個案。

相關新聞
港大法律學院 擬收索羅斯捐款 (圖)
狂言「殺警」「滅門」 蘭花系三成員被拘 (圖)
馬拒黃之鋒入境 中方尊重境管操作 (圖)
56議員周日赴深 談港普選 (圖)
港區婦聯民調:84%人促立會挺方案 (圖)
李克強拉美行 簽千億美元大單 (圖)
坐壆阻清「佔」罪成 「鳩嗚」煽衝判社服 (圖)
張建宗:劍橋或虐老 鄧家彪促交代續牌 (圖)
紀評會晤鄧國威 盼加薪6.1%追通脹
特首讚警堅忍護民公正無私 (圖)
IMD全球競爭力 港超星居亞 (圖)
佳士得春拍 逾600珍品估價5.8億 (圖)
中大推算煙民一生花114萬買煙 (圖)
「垃圾修訂」全否決 激進議員狂「點人頭」 (圖)
上海全球科創中心方案出爐 (圖)
汪洋籲「一帶一路」沿線國海關加強合作 (圖)
英女王演說 2017年底前公投脫歐 (圖)
FIFA大地震 7高層被捕涉貪11.6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