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婦聯民調:84%人促立會挺方案


放大圖片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昨舉行記者會,公布特首普選方案民調結果。 莫雪芝 攝

倘否決將釀民主倒退歷史錯誤 籲反對派把握與京官會面良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民意持續佔優。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昨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逾九成受訪者認為香港政制發展應向前邁進,84%受訪者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該會指出,普選方案倘被否決,實屬民主倒退,將會成為嚴重的歷史錯誤,該會呼籲反對派議員尊重民意,及把握與中央官員會面的良機。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該會永遠名譽會長王少華、鄧楊詠曼,現屆會長葉順興,副會長顏寶鈴、王惠貞、周莉莉、姜岩、鄭李錦芬、鄭臻等出席。她們高叫「香港前途,婦女有Say」、「2017,一定要得」等口號,促請反對派通過政改方案。

是次調查於4月25日至5月15日進行,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透過300多名會員及20多個婦女團體網絡,以問卷方式訪問了2,801人,了解她們對特區政府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的意見。結果發現,91%受訪者認為政改應向前邁進,認為「不應該」及「無意見」者僅分別佔1%和8%;87%受訪者希望可於2017年「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僅2%表示不希望。

75%贊同提委會審慎提名

同時,84%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有責任推動香港特首普選,通過政改方案,只得2%受訪者認為議員「無責任」,表示「無意見」者佔14%,其中有73%被訪者不願看見政改方案被否決。75%被訪者贊成由提名委員會在比較審慎的條件下提名特首候選人,不贊成者僅佔7%。

調查又發現,82%受訪者認為香港的政改必須尊重中央的法定權力,認為「毋須」及「無意見」者僅佔5%和13%;另有86%被訪者認為香港政改需要考慮維護國家安全。

顏寶鈴:方案獲廣泛支持

顏寶鈴表示,香港特首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調查結果反映方案得到市民廣泛支持,呼籲反對派議員尊重民意,又指倘方案被否決,實屬民主倒退,將會成為嚴重的歷史錯誤。

王惠貞:盼議員聽取民意

王惠貞則說,3名負責政改的中央官員周日與全體立法會議員會面,顯示中央真心實意推動普選,呼籲反對派把握機會,「現時主動權在香港人身上,希望議員聽取民意,支持政改。」鄭臻則指,立法會議員有責任與中央官員溝通,令香港政制可以行前一步。

是次調查又特別要求受訪者排列「經濟繁榮」、「社會和諧」、「家庭美滿」、「民主發展」的優次,結果顯示,逾2,200人認為「家庭美滿」的重要性最高,緊接是「社會和諧」和「經濟繁榮」。顏寶鈴指,去年的違法「佔領」行動令社會撕裂,不少家庭因政見不同而產生爭拗,香港發展民主必須建基於安居樂業。

相關新聞
港大法律學院 擬收索羅斯捐款 (圖)
狂言「殺警」「滅門」 蘭花系三成員被拘 (圖)
馬拒黃之鋒入境 中方尊重境管操作 (圖)
56議員周日赴深 談港普選 (圖)
港區婦聯民調:84%人促立會挺方案 (圖)
李克強拉美行 簽千億美元大單 (圖)
坐壆阻清「佔」罪成 「鳩嗚」煽衝判社服 (圖)
張建宗:劍橋或虐老 鄧家彪促交代續牌 (圖)
紀評會晤鄧國威 盼加薪6.1%追通脹
特首讚警堅忍護民公正無私 (圖)
IMD全球競爭力 港超星居亞 (圖)
佳士得春拍 逾600珍品估價5.8億 (圖)
中大推算煙民一生花114萬買煙 (圖)
「垃圾修訂」全否決 激進議員狂「點人頭」 (圖)
上海全球科創中心方案出爐 (圖)
汪洋籲「一帶一路」沿線國海關加強合作 (圖)
英女王演說 2017年底前公投脫歐 (圖)
FIFA大地震 7高層被捕涉貪11.6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