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FIFA大地震 7高層被捕涉貪11.6億


國際球壇大地震!國際足協(FIFA)年度大會舉行前夕,瑞士警方應美國司法部要求,昨日清晨突擊拘捕7名FIFA高層,包括兩名副主席韋布及菲格雷多,懷疑他們在多個範疇收受賄賂或回佣,涉及金額超過1.5億美元(約11.6億港元)。FIFA證實被捕人士不包括主席白禮達,但美方稱調查仍在進行,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瑞士檢察官同時宣布,就俄羅斯及卡塔爾世界盃申辦過程是否涉貪展開刑事調查。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自2011年起開始調查涉貪FIFA成員,到近日起訴9名FIFA高層及5名體育營銷相關人士。瑞士當局趁大部分FIFA高層聚集蘇黎世,準備出席今明兩日的FIFA年會之際,昨日清晨派便衣警員到他們下榻的酒店,帶走最少6人,包括韋布、哥斯達黎加足總華裔主席愛德華多.李等,並於稍後再拘捕1人。瑞士當局稱6人反對被引渡到美國,將待美方40日內提交正式要求後繼續處理,餘下1人則同意引渡。分析指若他們就引渡上訴,可能令案件拖長幾年。

牽連兩代成員 涉2010世盃主辦權

報道指,今次調查主要針對中北美洲足協(CONCACAF)成員,美方指案件可追溯至1990年初,牽涉最少兩代的足協人員,他們在世界盃主辦權、市場推廣、贊助名額及賽事轉播權等多項範疇上受賄,涉及中北美洲區世界盃外圍賽、美洲國家盃、南美自由盃、美洲金盃及中北美洲聯賽冠軍盃等國際賽事,但沒提及有否牽涉1994年美國世界盃。美方又指控前FIFA副主席沃納,曾向南非索取1,000萬美元(約7,760萬港元)賄款,協助該國申辦2010年世界盃。主辦2018年世界盃的俄羅斯則表示,拘捕行動與俄無關。

美國司法部控狀指,14名被告合共被控47項罪名,包括貪污、敲詐及洗黑錢等,另外有4人及2家公司已認罪。雖然牽涉案件大多在美國境外發生,但美方稱犯罪交易在美進行,款項也是通過美國的銀行轉賬,故有權介入調查。聯邦探員昨日亦搜查CONCACAF位於邁阿密的總部。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昨日會見記者,指美方調查揭發明年將於美國舉行的美洲國家盃,至少為執委「賺進」1.1億美元(約8.5億港元)賄款。她指美方「暫時不會」起訴白禮達。

俄羅斯卡塔爾世盃受查 卡股下跌

FIFA是全球足球事務的最高決策機關,坐擁超過15億美元(約116億港元)儲備,實際等同一個權傾全球的財團。不過FIFA運作經常被批評透明度不足,尤其決策權只集中在少數執委上,黑箱作業和貪腐醜聞不絕於耳。有美國執法官員形容,貪腐「滲透了FIFA每一個角落,猶如貪污就是他們的日常運作模式。」

瑞警採取拘捕行動後,檢察官隨即宣布另外立案,就2018年俄羅斯及2022卡塔爾世界盃主辦權有否涉及行賄或洗黑錢,展開刑查,並派人突擊搜查FIFA位於蘇黎世的總部,取走大量文件及電腦資料,又凍結相關瑞士銀行戶口。近年多次傳出圍繞這兩屆世界盃的貪污醜聞,導致多名FIFA高層離職。

受瑞士立案調查世界盃申辦過程影響,卡塔爾股市昨日最多跌2.6%。 ■《紐約時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BC

相關新聞
港大法律學院 擬收索羅斯捐款 (圖)
狂言「殺警」「滅門」 蘭花系三成員被拘 (圖)
馬拒黃之鋒入境 中方尊重境管操作 (圖)
56議員周日赴深 談港普選 (圖)
港區婦聯民調:84%人促立會挺方案 (圖)
李克強拉美行 簽千億美元大單 (圖)
坐壆阻清「佔」罪成 「鳩嗚」煽衝判社服 (圖)
張建宗:劍橋或虐老 鄧家彪促交代續牌 (圖)
紀評會晤鄧國威 盼加薪6.1%追通脹
特首讚警堅忍護民公正無私 (圖)
IMD全球競爭力 港超星居亞 (圖)
佳士得春拍 逾600珍品估價5.8億 (圖)
中大推算煙民一生花114萬買煙 (圖)
「垃圾修訂」全否決 激進議員狂「點人頭」 (圖)
上海全球科創中心方案出爐 (圖)
汪洋籲「一帶一路」沿線國海關加強合作 (圖)
英女王演說 2017年底前公投脫歐 (圖)
FIFA大地震 7高層被捕涉貪11.6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