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拒黃之鋒入境 中方尊重境管操作


放大圖片

■黃之鋒被馬來西亞拒絕入境後回到香港機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前天到馬來西亞出席一個「民運」論壇,但被馬來西亞當局拒絕入境,當地官員表明該國「不需要他入境推廣示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尊重馬來西亞依法實施出入境管理。馬來西亞全國警察總長丹斯里卡立則指出,黃之鋒經常在香港號召非法集會,並發表「反中」言論,擔心他會危害馬來西亞安全,又警告外國人切勿企圖煽動大馬人民。

黃之鋒原定前天到馬來西亞出席論壇,分享「雨傘運動」的抗爭經驗,但他甫抵達馬來西亞檳城國際機場後,即被馬來西亞當局原機遣返香港。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問:「香港『學民思潮』組織召集人黃之鋒被馬方拒絕入境。昨天(指前天)馬方官員表示黃被拒入境的原因是其演講可能影響中馬關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

華春瑩回應說,她看到了有關報道,不了解情況,但表示尊重馬來西亞依法實施出入境管理。

證實被列入黑名單

據馬國傳媒報道,馬來西亞移民局總監拿督慕斯達化昨日證實,黃之鋒已被列入禁止入境者的黑名單。他在文告中指出,執勤官員是根據「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遣返拒絕入境者」。

不希望損馬中關係

丹斯里卡立昨日在回應事件時指出,黃之鋒到馬來西亞的目的,是講述本身如何在香港舉辦示威活動,並將發表「反中」言論,且他過去經常在香港號召非法集會,擔心他將要講的內容會危害馬來西亞的安全,因此不歡迎他,亦不希望他破壞馬來西亞與中國的關係。他並警告,外國人切勿企圖煽動馬來西亞人民,否則會被驅趕出境。

黃之鋒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他對自己被拒入境是「意料之外」,因為「學民思潮」從未發表影響馬來西亞政局的言論,也不認為自己的分享會與當地是否穩定扯上關係。是次事件「證明」有國家為保持與中國的關係,會阻止中國不喜歡的人入境。

對於特區政府保安局日前在回應事件時表示,尊重其他地區按其法規作出入境管理和決定,黃之鋒稱,特區政府應保障港人的出入境自由。

另一獲邀到馬來西亞出席講座的社民連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稱明日會按計劃由香港前往大馬,主辦單位擔心他跟黃之鋒一樣被禁入境,將會派律師「接機」。

相關新聞
港大法律學院 擬收索羅斯捐款 (圖)
狂言「殺警」「滅門」 蘭花系三成員被拘 (圖)
馬拒黃之鋒入境 中方尊重境管操作 (圖)
56議員周日赴深 談港普選 (圖)
港區婦聯民調:84%人促立會挺方案 (圖)
李克強拉美行 簽千億美元大單 (圖)
坐壆阻清「佔」罪成 「鳩嗚」煽衝判社服 (圖)
張建宗:劍橋或虐老 鄧家彪促交代續牌 (圖)
紀評會晤鄧國威 盼加薪6.1%追通脹
特首讚警堅忍護民公正無私 (圖)
IMD全球競爭力 港超星居亞 (圖)
佳士得春拍 逾600珍品估價5.8億 (圖)
中大推算煙民一生花114萬買煙 (圖)
「垃圾修訂」全否決 激進議員狂「點人頭」 (圖)
上海全球科創中心方案出爐 (圖)
汪洋籲「一帶一路」沿線國海關加強合作 (圖)
英女王演說 2017年底前公投脫歐 (圖)
FIFA大地震 7高層被捕涉貪11.6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