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爾來港發燒即列「新沙士」疑案


放大圖片

■梁挺雄表示,由首爾來港人士若出現發燒即列懷疑個案。 劉國權 攝

韓拒給MERS資料 本港全面加強監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韓國昨日再新增3宗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俗稱「新沙士」)個案,令確診人數上升至18人。然而,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指,本港曾經多次要求韓國當局提供首名確診患者曾到過的兩間醫療機構名稱,惟有關當局一再表示「未能回覆」。因此,本港由昨晚起即時採取措施,所有由韓國首爾抵港、出現發燒及曾到首爾任何醫療機構的人士,均列為懷疑個案,需到醫院作檢查。另外,醫管局由今日起於公立醫院實施系列控制措施,市民及病人前往醫院時,必須佩戴外科手術口罩。

梁挺雄表示,韓國首名確診「新沙士」的男患者,曾到當地一間診所及一間醫院求診,而其他確診的患者,當中最少兩名是於該診所與首名患者接觸而受感染,其餘患者則於該醫院與首名患者直接接觸或於同1個病房內受感染。然而,韓國有關部門卻拒絕回覆以上兩間醫療機構的名稱,本港署方與醫管局討論後,決定把韓國首爾抵港的人士,與中東個案劃一處理。

梁挺雄又稱,任何人如向衛生人員隱瞞病情及提供虛假資料,屬違法行為。他指,接觸者如實說出病情,對自己也有好處,能讓醫護人員立即診治,而對整個社會及防止國際傳播亦非常重要。他補充,本港現時每日約有30至40班航機來往香港及韓國。

首名患者同機韓男抵港送隔離

另外,一名早前已返回韓國、曾與首名韓國男患者乘坐同一航班抵港的密切接觸者,昨午約2時再抵達香港時在機場被截獲,並已送往隔離營。梁挺雄指,該名32歲男子於上月26日與首名韓國男患者同一航班抵港,當時坐於患者的前後兩排座位,屬密切接觸者,他後來轉抵廣州再返回韓國,昨日再次抵港時被截獲。他稱,該男子並沒有出現病徵,現正在隔離營。

梁挺雄表示,衛生防護中心已追蹤病人的29名密切接觸者,其中19人已於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另外10人則有4人在韓國及6人在內地。梁續稱,6位在內地的密切接觸者中,有5位已接受隔離,另1人正在了解當中。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昨晚表示,正調查一宗「新沙士」懷疑個案。一名68歲男子自上月31日起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等病徵,昨日往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現時情況穩定。中心初步調查顯示,該患者於上月29日由瑞典經迪拜轉機到港,他於迪拜期間沒有到訪醫療機構,亦沒有接觸過駱駝或食用駱駝產品。該患者的呼吸道樣本,將送交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作初步化驗。

醫管局認為近日「新沙士」的風險水平持續提升,決定由今日起於公立醫院實施一系列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市民及病人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及門診診所時,必須佩戴外科手術口罩;任何有發燒及呼吸道病徵,以及於過去2至14日內曾經前往受影響地區(包括韓國首爾的醫療機構)的病人,必須安排接受病毒測試及即時隔離治療;有發燒及流感徵狀,但沒有旅遊史的病人,需佩戴外科手術囗罩及於急症室設立的 「流感隔離區」候診。

相關新聞
反對派釀「二佔」 七千警力防騷亂 (圖)
劉兆佳:否決普選即挑戰中央 (圖)
各界促反對派回應中央誠意 (圖)
疑陳文敏出招 脅委任副校 (圖)
鴿黨區員趕絕「懷仔」 市民籲政府介入 (圖)
中韓簽自貿協定 九成商品零關稅 (圖)
韓疑似感染者亡 曾接觸首例患者 (圖)
首爾來港發燒即列「新沙士」疑案 (圖)
「暴走」田螺車掃3車夾死菲傭 (圖)
巴士撼死火垃圾車 25人浴血 (圖)
財爺憂旅業零售放緩拖累經濟 (圖)
煤氣放風 下半年「溫和」加價 (圖)
劉業強接父棒掌鄉局 愛國愛港愛鄉不變 (圖)
京申冬奧條件獲國際奧委盛讚 (圖)
解放軍中緬邊境陸空演習 (圖)
抗癌大突破 「免疫治療」末期癌症見效
貓咪舔一舔 美婦染菌變盲
歐足協擬另起爐灶 抗衡世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